環遊世界八十天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环游世界80天
環遊世界八十天
1873年初版封面
原名Le tour du monde en quatre-vingts jours
作者儒勒·凡爾納
类型冒險小說
系列奇异旅行英语Les Voyages Extraordinaires》之11
语言法文
故事背景地點中國香港纽约旧金山伦敦 编辑维基数据
發行信息
首次刊载处時報
插圖Alphonse-Marie-Adolphe de Neuville法语Alphonse-Marie-Adolphe de NeuvilleLéon Benett法语Léon Benett[1]
出版机构Pierre-Jules Hetzel法语Pierre-Jules Hetzel
出版時間1873年1月30日[2]
出版地點 法國
前作漂逝的半岛法语Le Pays des fourrures
續作神秘岛

環遊世界八十天》(法語:Le tour du monde en quatre-vingts jours)是由法國作家儒勒·凡爾納所寫的古典冒險小說,於1873年出版。

注意:每間出版社的故事版本可能有不同之處

故事概要[编辑]

英國一位名叫菲利斯·福格(Phileas Fogg)的紳士,這位紳士非常富有,同時也是改良俱樂部英语Reform Club的會員,但有著古怪的個性。福格在俱樂部內以兩萬英鎊打賭80天能夠環遊世界,他與僕人萬事通(Passepartout)便踏上環遊世界之路。

旅程開始於1872年10月2日的倫敦,他們首先花七天從倫敦蘇伊士,在蘇伊士遇上來自英國的警探菲克斯(Fix),菲克斯認為福格與倫敦一宗銀行劫案有關於是緊隨福格主僕又試圖阻撓他們的行程。後來他們又花十三天來到孟买額外花三天到加尔各达;在往加爾各答的路上花一整天的時間從當地人手中救下被強迫行娑提陪葬儀式的貴族少婦奥妲。十三天後終於到達香港,菲克斯見拘捕令還沒來到於是誘惑萬事通到煙館抽鴉片,令萬事通未能通知主人船隻提早開船,福克只好重金請人先送他們到上海才輾轉到橫濱,共花他們六天的時間。

在日本福格重遇失蹤的萬事通便繼續上路,利用22天到旧金山;他們在旧金山轉乘鐵路纽约,途中他們遇上印第安人劫了火車共花七天才到達纽约。到纽约后发现從紐約到英國的船已經開船,他們毅然搭上一艘開往法國波爾多的船,并刧船強迫船主將船駛向利物浦。終於橫渡大西洋回到英国本土時卻被费克斯逮個正着,兩人锒铛入狱被扣押一晚才證實福克的無罪。福克連忙坐車回去倫敦卻發覺已經超過限定的時間。後來萬事通發現他們提早一天回到倫敦,因為旅程一直向東跨過國際換日線令他們變相多一天的時間。福克最終贏到俱樂部的兩萬英鎊與奥妲結婚,而他的旅費共是一萬九千英鎊。

旅行日记
英国伦敦埃及苏伊士 铁路和轮船穿越地中海 07 天
苏伊士至印度孟买 轮船穿越红海驶至印度洋 13 天
孟买至印度加尔各答 铁路 03 天
加尔各答至香港维多利亚城 轮船穿越南海 13 天
香港至日本横滨 轮船穿越南海、东海太平洋 06 天
横滨至美国旧金山 轮船穿越太平洋 22 天
旧金山至美国纽约 铁路 07 天
纽约至伦敦 轮船穿越大西洋和铁路 09 天
合计 80 天
旅行地图
旅行地图
旅行地图

環遊世界的追跡者[编辑]

  • 娜麗·布萊,美國《世界報》的記者,在1889年11月14日開始、花了72天按照書中的記述環遊了世界,這是最快環繞全球的世界紀錄,但很快就被喬治·法蘭西斯·崔恩(George Francis Train)打破。
  • 英國超現實表演團體蒙提·派森的成員麥可·帕林,用按照書中的路線環遊世界,但使用的是飛機。
  • 凡爾納協會,一個資助旅行者按照《環遊世界八十天》中的路線旅行的協會,只要按照書中的路線和交通方式進行旅行、並打破最快紀錄者,這個協會會頒發獎盃並且資助所有的旅費。現在紀錄保持者為 Banque Populaire V在2012年創下,花費時間45天13小時42分鐘53秒。

衍生作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N.N.: Éditions Hetzel: Jules Verne - Cartonnages volumes simples: Le tour du monde en 80 jour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6-12-02.. URL last accessed 2006-12-23.
  2. ^ Fehrmann, A.: Die Reise um die Erde in 80 Tage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RL last accessed 2006-12-2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