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磨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球磨机工作原理圖
球磨機與鋼珠磨子
球磨機與陶瓷磨子

球磨机是一种研磨机械,同时具有混合作用。

球磨机机身呈圆筒状,内装球形研磨体和物料;机身旋转时所产生的离心力和摩擦力,将物料和研磨体同时带到一定高度后落下,经过不断地相互撞击和摩擦将物料磨成细粉。

可分为乾法和湿式两种方式;湿式操作常配置分级机,乾法操作配置抽风和分离设备。

它广泛应用于水泥、硅酸盐制品、新型建筑材料、耐火材料、化肥、黑与有色金属选矿以及玻璃陶瓷等行业。对各种矿石和其它可磨性物料进行干式或湿式粉磨。球磨机适用于粉磨各种矿石及其它物料,被广泛用于选矿,建材及化工等行业。根据排矿方式不同,可分格子型和溢流型两种。

根據不同物質會選用不同的的研磨子。研磨子大致上可以分為金屬與非金屬兩類。金屬的有如不鏽鋼珠和鎢鋼珠等;非金屬的有如氧化鋁陶瓷、鋯瓷、鵝卵石和大理石等。如在研磨硫、磷和碘等,會與金屬作用之物質應選用陶瓷研磨子;而陶瓷研磨子能研磨大多數物質,但其缺點在於较难清潔。

研磨產品之徑度取決於幾項物理因素:

1. 研磨子碰撞頻率 (與研磨子數量、體積和研磨桶轉速等有關)

2. 研磨時間長短 (頻率乘上時間等於次數,研磨次數越多、徑度越小)

3. 研磨物之物理、化學特性 (如:延展性、脆性、機械穩定性)

4. 研磨桶之幾何形狀與材質 (影響頻率的一項因素)

注意事項[编辑]

球磨機不可研磨低機械性強度之化學物質,且在濕式球磨時也要確認介質與物質是否有足夠之穩定性。

1. 氧化劑不可與還原劑一同進行球磨。如:氯酸鉀紅磷不得一同球磨。

2. 機械穩定性差之化學物質。如:苦味酸疊氮化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