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位階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本確立位階制度的尚真王

琉球位階琉球國身分序列。第二尚氏王朝第三代尚真王(在位1476年—1526年)時位階制度基本確立。先於1509年,確定根據金銀區分貴賤,隨後於1524年,確定根據六色區分等級。

之後,18世紀初程順則制定的《琉球國中山王府官制》(1706年),九品十八階的位階制度確立。1732年,蔡温制定《位階定》。國王、王子、按司等王族、位於九品十八階之上,平民位於之下。

概要[编辑]

王族[编辑]

琉球國位階別冠 攝于首里城
王子按司大禮服並通常服着装圖。右為大禮服(五色浮織冠、緑袍)、左為通常服。

國王的親族位於九品十八階的上位,為超品。王子和按司為國王的親族。琉球國最高官職攝政,亦由國王的親族出任,管理典禮、防災等事務。攝政的位階為王子。根據《中山傳信錄》的記載,擔任攝政的王子,其俸祿約為600至1000石之間。

王子、按司擁有一個間切采地,依據其身份的不同,分別稱為王子地頭按司地頭;一般來說將二者統稱為按司地頭。王子、按司的位階前面,往往被加上其所領有的采地名,例如宜野灣王子、本部按司等等。

王子、按司的邸宅則被稱為御殿。例如,宜野灣王子的邸宅稱為「宜野灣御殿」,本部按司的邸宅稱為「本部御殿」。後來,御殿也成為對擁有該邸宅的主人的尊稱。

例外的是,馬氏國頭御殿是唯一一個沒有王家血統的按司家。1571年,尚元王在遠征奄美大島時染上重病,三司官馬順德(國頭親方正格)向天祈禱願代王死。尚元王大為感動。為表彰馬順德的忠義,尚元王封其子為按司,世代襲爵,成為琉球唯一一個沒有王家血統的按司家。

作為琉球位階的名稱,基本上由國王的兒子、王叔、王弟持有。國王正室所生的兒子被稱為直王子側室所生之子稱為脇王子。又,琉球王子被冊立為王世子後,領有中城間切的采地,稱為「中城王子」。王子的位階只限一代使用,稱號不世襲,王子的兒子改稱「按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琉球歷史的早期,王子、按司二者之間並無區別。琉球的統治者皆被稱為按司,唯有與明朝來往的時候才使用的稱號。直到第一尚氏王朝建立中央集權國家的時候,國王的兒子被稱為「アンジ」,漢字寫作「王子」;原地方割據勢力的首領被稱為「アジ」,漢字寫作「按司」,二者之間才有區別。
在1501年的玉陵碑文中,有「中くすくのあんし まにきよたる」(漢字應為「中城之按司(王子) 真仁堯樽」,指尚真王的兒子尚清)一句。由此可見,在第二尚氏王朝初期,王子依舊被稱作「アンジ」。直到後來薩摩入侵後才改稱為「オージ」(Ōji),「アンジ」則成為按司的另一種稱呼。
「王子」的位階不僅可以由國王的兒子擁有,亦可以由其他按司昇格擁有。例如,被任命為攝政的按司,以及擔任上江戶使團正使的按司,都會被授予「王子」的位階。這種王子被稱為「從王子」。
王子戴赤地金入五色浮織冠,插金簪。
  • 按司アジアンジ
王族中僅次於王子的位階,由王子的嗣子和按司的嗣子持有。換句話說,按司是琉球國王家分家的當主,相當於日本宮家中國郡王。按司的發音為「アジ」(aji)或「アンジ」(anji),可能是琉球語中「主」(アルジ / aruji)的轉訛。漢字表記為「按司」。
按司原為地方割據勢力首領的稱呼,後來在第二尚氏王朝時期成為琉球王族中的一個位階。最早按司的兒子皆稱按司,到了1692年(尚貞王時期)以後,只有按司的嗣子才能持有按司的位階。這是由於琉球王府財政窘迫的緣故。
如果按司家對琉球王府作出一定貢獻,其本人將被陞為王子;而如果按司家七代之間都沒有對王府作出貢獻,將被降格為上級士族。
按司戴赤地金入五色浮織冠或黃地五色浮織冠,插金簪。

上級士族[编辑]

正一品從四品士族被稱為上級士族。在琉球,士族被稱作「」(サムレー / samure),俗稱「良人」(ユカッチュ / Yukatchu)。「士」的發音與日本語中「」(さむらい / samurai)的發音相近。然而與日本武士不同的是,琉球的士禁止在公眾場合帶刀。因此,與其說「士」是琉球的武士階級,不如說是官吏階級(士大夫)來的合適。

原則上,親方擁有一個間切的采地,稱為「總地頭」。但事實上,琉球國所有采地的總數不足,根本無法將間切賞賜給所有親方。因此許多親方僅僅只擁有一個的地頭,稱為「脇地頭」。這種只有一個村地頭的親方被稱為「脇地頭親方」。根據《琉球藩雜記》(1873年)的記載,在第二尚氏王朝末期,總地頭親方共十四人,脇地頭親方共三十八人,脇地頭親方人數是總地頭親方人數的二倍以上。

親雲上的采地為一個,任脇地頭職。與王族相似,親方、親雲上的位階前面往往也會加上其所領有的采地名,如「浦添親方」、「知花親雲上」等。如果采地名與王子領地一致的話,則以該間切下的一個村名字命名。例如,領有佐敷間切者改稱「森山」,中城間切改稱「伊舍堂」。

親方、親雲上的邸宅稱為殿內。如「豐見城殿內」、「儀間殿內」等。殿內也是對擁有該邸宅的主人的尊稱。

根據《中山傳信錄》的記載,上級士族因其擔任的職務不同,俸祿也不同。法司領有一個間切(原文為)的采地,俸祿四百國舅紫巾官領有一個間切或一個村(原文為)的地頭,國舅俸祿八十至兩百石,紫金官為三十至八十石。司賓和部分耳目官,領有一個間切,俸祿八十石;另一些耳目官俸祿四十石。典寶司刑管泊度支正度支同知,俸祿四十石。那霸官領一個村,俸祿八十石。長史領一個村,俸祿二十石。贊議官俸祿十六石。中議大夫一個村,俸祿十石。遏闥理官俸祿十石。都通事或有領地或無領地,俸祿八石。

親方是士族的最高稱號,管理國政的要職。親方的稱號不能世襲繼承,士族中有功者可任親方。即使是親方的兒子,也必須對國家有功才能被封為親方。親方戴紫冠,插花金莖銀簪。官階昇為正二品以上的親方插金簪。
親方這個稱號是從17世紀起才開始出現的,古代沒有這個稱號。在17世紀以前,親方被稱為「かなぞめ親雲上」,意為「紫之親雲上」。這就是紫冠的由來。也有把親方與王子、按司總稱為貴族的說法。但事實上,把親方稱為是士族的最高等級更為妥當。擁有特殊功績的士族被賜戴紫冠,這是親方最早的起源。
與管理禮儀方面的王族不同,親方一般掌握有政治實權。琉球王府最高實權者三司官,就是由親方之中投票選舉出來的。擁有一個間切總地頭的親方,與王子按司併稱為「大名」(デーミョー)。而現實中領有脇地頭的小名級親方占大多數。
琉球的一般士族被稱作「ペーチン」(pechin)。其中,領有脇地頭采地的被稱作「ペークミー」(pekumi)。二者雖然發音不同,但漢字表記中都寫作「親雲上」。在古代,親雲上被稱作「大やくもい」,指的是在王府中任職的人。「もい」(Moi)是一種敬稱。後來逐漸改稱「ペークミー」,這就是「親雲上」一詞的由來。
親雲上也是不能世襲的,必須通過努力才能取得親雲上的稱號。有采地之名、無采地之實(虛封,琉球稱此為領有「名島」)的親雲上稱為「ペーチン」。
親雲上戴黃冠,插銀簪。

一般士族[编辑]

《婚姻風俗圖》(比嘉華山,1868-1939)。圖為頭戴赤冠的士族新郎迎親的情景。

正五品以下的士族相當於一般士族。一般士族要想昇為較高官階的五品、六品必須經過努力,進一步昇為四品以上的上級士族就很困難了。

一般士族共分為里之子家里之子筋目)和筑登之家筑登之筋目)兩種家格。里之子家相當於中級士族,筑登之家相當於下級士族。里之子家和筑登之家的成員,最早之時位階為「子」,其官階是無品秩的。其後依據其自身的努力可以不斷昇遷。里之子家昇遷的順序是子 → 里之子 → 里之子親雲上 → 親雲上;筑登之家的昇遷順序是子 → 筑登之→ 筑登之親雲上 → 親雲上

根據《中山傳信錄》記載,副通事俸祿為五通事為四石,秀才為兩石,若秀才為一石。

里之子家和筑登之家的家格也不是固定的。筑登之家出身的士族可以根據功績昇為親方,在這種場合下,其家格會被昇為里之子家。而里之子家如果長期對國家沒有功績,將被降為筑登之家的家格。古代就有的士族被稱為「譜代士族」,新出現的士族稱為「新參士族」。

里之子家中的成員被昇為正七品時,稱里之子親雲上。戴黃冠,插銀簪。擔任地頭職後,稱親雲上(ペークミー)。
筑登之家中的成員被昇為從七品時,稱筑登之親雲上。戴黃冠,插銀簪。擔任地頭職後,稱親雲上(ペークミー)。
「里主」一詞與「里之子」發音相同,但意義不一樣。「里主」一詞,最早是「領主」的意思。有一些總地頭和脇地頭家的嗣子,在繼承家督的位置後,位階處於黃冠以下(正從八、九品)。這些有低位階的上級士族被稱為「里主」。里主往往是一些上級士族出身的、繼承家督的青年人,他們在琉球王府中沒有職務。
琉球的位階制度中,昇遷速度由年限決定。繼承名家的家督後往往會得到越階昇遷。按司嗣子,最初的位階即為按司,這是個例外。
里之子家中的成員被昇為八品時,稱里之子。戴赤冠,插銀簪。
筑登之家中的成員被昇為九品時,稱筑登之。戴赤冠,插銀簪。
  • シー
譜代士族的子弟中,無位者稱為「子」,又稱「秀才」。結欹髻後,戴赤冠,插銀簪。
新參士族的子弟中,無位者稱為「仁屋」,又稱「若秀才」。結欹髻後,戴綠冠,插銅簪。上級平民(村役人等)的子弟中,無位者同樣被稱作「仁屋」。

平民[编辑]

  • 百姓ヒャクショウ
在琉球,平民一般被稱為百姓。居住在首里那霸久米村泊村的稱為「町百姓」,以外的稱為「田舍百姓」。地方百姓被錄取成為地方官員的稱為筆算人。因沒有姓氏、宗譜,百姓也被稱為無系。插真鍮簪。

散阶官职及勋位[编辑]

以下为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紫金大夫蔡铎、正议大夫蔡应瑞、正议大夫程顺则编纂《琉球国中山王府官制》所定的散階官阶。

品阶 初封散阶 加封散阶 官职 爵位 备注
正一品 封晋封禄大夫 特晋封禄大夫 国相 元侯 死后赠柱国勋位
从一品 永禄大夫 永禄大夫 元侯
郡侯
邑侯
仅授王子、王弟,采邑授一或一
正二品 秉宪大夫 隆德大夫 法司正卿
加衔法司正卿
共设三员,王舅、勋戚担任,为国王之三卿。天曹司礼,地曹司农,人曹司吏。轮值于王宫中,遇大事集议,上之于国相
由隆勋大夫直接升为隆德大夫者称“加衔”
从二品 亲奉大夫 隆勋大夫 加衔法司正卿
紫巾亚卿
郡伯
邑伯
无定员
久米协理府官称紫金大夫,一员,加“协理法司”衔,名“总理唐荣司”,主持朝贡礼仪
正三品 宣拜大夫 谒者耳目官 共设四员,包括司宾耳目官(御锁侧)、典宾耳目官(御双纸库理)、司刑耳目官(平等侧)、管泊耳目官(泊地头)
久米协理府官称正议大夫,无定员
从三品 进显大夫 加衔谒者 琉球语称“申口座”,无定员,无职掌
正四品 精绎大夫 赞议官 佐谒者、度支官。参议政事。久米协理府官称中议大夫,无定员
从四品 宫候大夫 察侍纪官 那霸官二人,左堂首里人,右堂那霸人,分掌钱粮。察侍纪官(座敷)无定员,无职掌
久米协理府官称都通事,无定员,专管朝贡事
正五品 奉宣大夫 谒闼理官 谒闼理官(当职)十二人,国书院谒闼理官三人,入值王宫
从五品 供直大夫 加衔谒闼理官 无定员,无职掌
久米协理府官称谒闼副通事,无定员,专管朝贡事
正六品 承直郎 仪卫使 仪卫使(势头)九人,掌仪仗及扈从
从六品 从务郎
叙德郎
儒士授从务郎
吏授叙德郎(加势头)
正七品 承事郎 里之子亲云上 承事郎琉球语称“牌金
久米协理府官称副通事,无定员,专管朝贡事
从七品 从职郎
叙功郎
筑登之亲云上 儒士授从职郎,吏授叙功郎(掟牌金)
正八品 内使郎 赞度内使 内使郎琉球语称“察度奴示”
从八品 内使佐郎
正九品 登仕郎 点班使 登仕郎琉球语称“筑登之”,由首里、泊、那霸三府出身者担任
从九品 登仕佐郎 登仕佐郎琉球语称“筑登之座

位階制度表[编辑]

身分 邸宅 稱號 品位 位階 久米村位階 地頭職與采地
王族 御殿 王子 超品 王子 金簪 赤地金入
五色浮織冠



王子地頭
(一間切

按司 按司 赤地五色浮織冠
黄地五色浮織冠
按司地頭
(一間切)
上級
士族
殿内 親方


(脇地頭親方)
正一品 紫地浮織三司官 紫地五色浮織冠

青地五色浮織冠

紫地浮織冠
總地頭

(一間切)

脇地頭

(一
從一品 三司官 紫冠
正二品 三司官座敷 三司官座敷
從二品 紫官 紫金大夫 花金
茎銀簪






親雲上

里之子親雲上
(里之子家)

筑登之親雲上
(筑登之家)
(新参平民)

正三品 申口 銀簪 黄冠 脇地頭
(一村)
從三品 申口座 申口座
正四品 吟味役
那霸王里主
從四品 座敷 座敷
一般
士族
正五品 下庫理当 無采地
從五品 当座敷 当座敷
正六品 下庫理勢頭
從六品 勢頭座敷 勢頭座敷
正七品 里之子親雲上 里之子親雲上
從七品 筑登之親雲上 筑登之親雲上
通事親雲上
里之子
(里主)
正八品 下庫理里之子 赤冠
從八品 若里之子 若里之子
通事
筑登之
(里主)
正九品 下庫理筑登之
從九品 筑登之座敷 筑登之座敷
通事
無位 秀才 品外 青冠
綠冠
仁屋 仁屋 銅簪
若秀才
平民 町百姓(町民)、田舍百姓(農民)、筆算人(地方役人)

冠帶歌、簮品歌、朝衣歌 [1][编辑]

冠帶歌[编辑]

一品王親彩織冠 二品紫帽是勲官

三品為始至七品 共戴黃帽赴朝端

八九品官並雜職 總是紅帽一樣看

惟有小吏戴綠帽 平民青帽制不刊

若問腰帶有品級 一品錦帶上金鑾

繡龍黃帶二三品 四品紅帶龍亦蟠

五品以下雜花帶 青布粧花是吏鞶

欲識中山冠帶制 資品教來自可觀

簮品歌[编辑]

侯爵正卿黃金簪 金花銀柱亞卿簪

上京朝貢皇華使 從來莊重賜金簪

三品以至廕生子 一槩加榮許銀簪

雜職小吏無品級 不敢銀簪插銅簪

朝衣歌[编辑]

一品綠袍爵最高 二品以下皆青袍

須知藍袍總是吏 自古朝衣此三號

關聯條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琉球國中山王府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