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國由來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琉球國由來記
琉球漢字琉球國由來記
琉球國字頭ルーチュークク ユレエチ
拉丁化Rūchūkuku yureechi[1]

《琉球國由來記》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時期的地方誌,由琉球王府組織編纂。這是琉球王府編纂的第一部體系的地方誌。

根據該書的序文「諸事由來記序」的說法,該書於1713年11月(康熙五十二年)編成,上呈尚敬王御覽。此外序文中也提到了編纂該書的目的。當時王府典籍中對禁城中諸公事以及每年每月儀式的由來並不明確。到了尚敬王在位的時候,德政日治,因此尚敬王命令諸大臣對其進行調查並寫成此書。在伊波普猷的「《琉球國由來記》解說」一文中,將《琉球國由來記》比作琉球的《延喜式》。

《琉球國由來記》的編纂者[编辑]

目錄[编辑]

卷次 內容 卷次 內容
卷1 王城之公事 卷12 各處祭祀1 島尻方西部八間切
卷2 官職列品 卷13 各處祭祀2 島尻方東部七間切
卷3 事始 乾 卷14 各處祭祀3 中頭方十一間切
卷4 事始 坤 卷15 各處祭祀4 國頭方九間切
卷5 城中御嶽併首里中御嶽年中祭祀 卷16 各處祭祀5 伊江島伊平屋島
卷6 國廟玉陵 卷17 各處祭祀6 粟國島渡名喜島、同離島出砂鳥島
卷7 泊村由來記 卷18 各處祭祀7 慶良間島二間切
卷8 那霸由來記 卷19 各處祭祀8 久米島二間切
卷9 唐榮舊記全集 卷20 各處祭祀9 宮古島
卷10 諸寺舊記 卷21 各處祭祀10 八重山島
卷11 密門諸寺緣起

腳註[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 《琉球史料叢書 第1》,伊波普猷、東恩納寬惇、橫山重(編)。 井上書房〈琉球史料叢書〉、1962年。 ‐ 收錄有《琉球国由来記》卷1至卷11。
  • 《琉球史料叢書 第2》, 伊波普猷、東恩納寬惇、橫山重(編)。 井上書房〈琉球史料叢書〉、1962年。 ‐ 收錄有《琉球国由来記》卷12至卷21。
  • 伊波普猷 《伊波普猷全集 第7卷》 平凡社〈伊波普猷全集〉、1975年。
  • 橫山重 《書物搜索 上》 角川書店、1978年。
  • 《靈異記・氏文・緣起》11、古橋信孝、三浦佑之、森朝男(編),勉誠社〈古代文学講座〉、1995年。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