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琉璃苣
琉璃苣的花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紫草目 Boraginales
科: 紫草科 Boraginaceae
属: 玻璃苣属 Borago
种:
琉璃苣 B. officinalis
二名法
Borago officinalis

琉璃苣学名Borago officinalis)是一种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叙利亚,目前已经被广泛引种到欧洲西亚北非南美洲等地。

琉璃苣株高一般为60-100厘米,互生粗糙,有柄,5-10厘米长,叶和上都有毛刺;花瓣5裂,通常为蓝色,但也有粉色白色的变种,为疏散的聚伞花序,同株异花授粉,夏季开花,但在气候温暖适宜的地区可全年开花;果实为小坚果

琉璃苣的花語:「勇氣」。

生長習性[编辑]

喜溫植物,耐高溫多雨,也耐乾旱,不耐寒,要求不太貧瘠的土壤。

繁殖方法[编辑]

可直播或育苗移植。露地栽培一般宜春季播种,保護地栽培可根據需要全年進行。種子為小堅果,種皮較硬,播種前宜用溫水浸泡1~2天,每天換水,經浸泡後播種出苗快且整齊。然後將處理過的種子採取穴播,播於整好的苗床中。每穴播種3~4粒,每平方需種0.5~0.7克,播後覆細土,厚度為2~3cm。

栽培和養護[编辑]

定植﹕育苗移植在3~5片真葉時定植,株距20~30cm,行距30~40cm,種植後澆透水。   田間管理﹕苗期進行除草、鬆土,直播苗於3片真葉時間弱苗,多餘苗,每穴留苗1~2株,葉片生長期保持田間濕潤,開花候減少澆水,一般無病蟲危害,不使用農藥。

用途[编辑]

琉璃苣的叶和花都可以作为蔬菜食用,作为药用可以治疗干咳,有催乳、益肾等功能,目前大量种植琉璃苣主要是采收种子以提炼种,琉璃苣的种油含有17-28%的γ-亚麻酸(顺-6,9,12-十八碳三烯酸)[1],此外还含有26-38%的脂肪酸,10-11%的棕榈酸,3.5-4.5%的硬脂酸,16-20%的油酸, 35-38%的亚油酸,3.5-5.5%的花生酸, 1.5-3.5%的芥子酸和1.5%的神经酸(顺-15-二十四碳单烯酸),种油可以代替月见草油,治疗风湿、湿疹和月经不调, 扮演腎上腺的滋補品以及腺體的平衡者,包含使循環系統功能正常,以及肌膚、指甲健康所必需的礦物及和必需脂肪酸。 干燥的花也可以泡,是一种蓝色的食品着色剂。

白花品种

注释[编辑]

  1. ^ NNFCC. "Borag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n 17 March 200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