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亚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瑞亞

瑞亚[1]希臘語Ρέα)是希腊神话中十二位泰坦巨神之一:时光女神,是蓋亚乌拉诺斯的女兒,也是另一位泰坦克罗诺斯(相当于罗马神话中的萨图尔努斯)的姐姐和妻子。

神話[编辑]

瑞亚与克罗诺斯结合生了六个孩子,他们分别是狄密特赫拉赫斯提亚黑帝斯波塞頓宙斯克罗诺斯惟恐被其子取而代之,瑞亚每生一子,他便吞入腹中。当最小的孩子宙斯降生后;瑞亚以襁褓裹石,哄骗克罗诺斯吞之,而把婴儿暗中送往克里特的迪克特山中。宙斯在那里得到了库雷特人的保护,由两女神用山羊奶喂养,一只雄鹰则给他带来仙酒;每当他哭叫时,瑞亚的仆人们就到摇篮边为宙斯跳舞,并用短剑敲击铜盾掩盖他的哭声,因此克罗诺斯一直未发现这一秘密。另说,瑞亚在怀上宙斯后(在蓋亚的帮助下)悄悄离开奥林匹斯山在迪克特一山洞中生宙斯,尔后,将婴儿托与库雷特人和库里班特人

宙斯在岛上一天天茁壮成长。一天,他和母山羊玩耍时不小心推倒了牠,使牠摔断了一支美丽的羊角。仙女阿玛尔忒娅赶忙为牠治伤,宙斯则拾起这只羊角,赋予它神奇的魔力,并将它赠给了这名善良的仙女。这只羊角从此被称为“丰饶之角”,因它能出产各种美味的食物。

宙斯成年之后,用计救出了被父亲吞下的五个兄弟姐妹(让克罗诺斯吃下药丸,昏睡了很长时间并吐出了宙斯被吞的五个兄弟姐妹),並合力推翻了克罗诺斯,最后登上王位。而在与父亲等五位男泰坦的战斗中,瑞亚等泰坦并未参与,所以得以保留他们的神位。

英文Rhea天文学上是土卫五:距离土星第十三远的土星卫星的名字。

参考文献[编辑]

  1. ^ 鲁刚 (编). 瑞亚(Rhea). 《世界神话辞典》. 沈阳: 辽宁人民出版社: 957. 1989. ISBN 7-205-00960-X. NLC 00050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