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瑞星杀毒软件
瑞星
瑞星全功能安全软件(RIS)2011
開發者北京瑞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操作系统Microsoft Windows 2000,XP,2003, Vista, Win7
类型杀毒软件
许可协议免费軟件
网站www.rising.com.cn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星软件公司,始创于199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家反病毒软件公司。主要创始人为王莘刘旭,其中王莘现任瑞星公司董事长。2007-2008年是瑞星的鼎盛时期,在中国大陆收费软件当中市场占有率第一。目前专注于企业级用户與個人電腦,瑞星的衰落也與後來金山、360和獵豹等新興公司的競爭加劇有關。

发展历史[编辑]

公司历史[编辑]

  • 1991年,王莘投资成立瑞星电脑科技开发部,由当时尚在中科院数学所工作的刘旭开发PC机用硬件防病毒卡。后来刘旭离开另创建东方微点公司
  • 1998年,改组为股份制公司,即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原先的北京瑞星科技股份公司现已改名为艺进娱辉科技有限公司,同时设立了北京瑞星信息技术公司和北京瑞星国际软件公司。
  • 2006年,瑞星涉嫌行贿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联合多家公司共同炮制旨在陷害东方微点公司冤案。消息经曝光后,引起中国舆论一片哗然。瑞星公司在中国大陆也被很多人戏称为娱乐公司。
  • 2010年,瑞星发布了三份报告指责360安全卫士的安全软件产品盗取用户的个人信息,打击竞争对手,但是都被360一一驳回,每次在被360驳回后,瑞星都没有拿出新的论证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 2011年, 3月18日,瑞星宣布旗下的安全产品永久免费。

产品线[编辑]

瑞星公司早期的产品为瑞星防病毒卡,这是一块ISA界面的硬件产品,通过截取DOS系统中断来保护计算机磁盘数据,这是一种在1990年代初期较为流行的防病毒手段,当时瑞星公司的产品占据了中国防病毒卡市场的一半以上。

随着计算机CPU本身性能的提高,计算机硬件防病毒卡逐步被防病毒软件所取代,瑞星公司的市场逐步萎缩,瑞星公司开始调整其经营范围,也推出防病毒软件,但是反应平平,公司逐渐淡出反病毒市场。

1998年,瑞星公司改组后,重新回到反病毒软件市场,推出可以清除Office文件宏病毒的Windows版本杀毒软件。随着CIH病毒的发现,Windows平台杀毒软件开始普及,瑞星此时成为中国大陆主要的几家反病毒软件厂商之一。

目前,瑞星杀毒软件系列包括网络版和单机版,提供杀病毒、个人防火墙特洛伊木马检测等功能。提供简体中文繁体中文英文日文的多语言版本。并推出了瑞星卡卡助手安全辅助软件。

瑞星公司同时还提供企业网络监控软件,并且与硬件厂商合作推出硬件病毒防火墙产品。

参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