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娜·比內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瑪莉亞娜·比內達》(西班牙語:Mariana Pineda)是一齣西班牙詩人兼劇作家洛尔卡寫的戲劇。故事主角是根據格拉那達民間故事,描述一個叫做Mariana de Pineda Muñoz的自由主義者,她反對斐迪南七世。劇作寫成於1923到1925年間,在1927年六月於巴塞隆納的戈雅劇院首演。由洛尔卡導演,達利設計了布景跟服裝,由 Margarida Xirgu 劇團演出。

與洛尔卡的第一齣戲《蝴蝶的惡咒》(El maleficio de la mariposa)在1920年只演了四場就下檔相反,《瑪莉亞娜·比內達》的演出是成功的,導致洛尔卡常常宣稱《瑪莉亞娜·比內達》才是他第一齣劇本。

劇情[编辑]

瑪莉亞娜·比內達是格拉那達當地的自由主義者,反對由拿破崙支持的斐迪南七世統治西班牙。她的外甥 Pedro Sotomayor 因為反對斐迪南七世而入獄,她幫助了 Pedro 逃獄後,事跡敗露。本來瑪莉亞娜·比內達可以藉著供出 Pedro 跟同黨來免於死刑,但她拒絕了,在 1831 年以被送上斷頭臺,得年 27 歲。

在 Lorca 的劇作中,她幫助 Pedro 的動機被寫成並非政治性的,而是出於對 Pedro 的情愛。

舞劇[编辑]

知名的佛朗明哥女舞者Sara Baras在 2002 年接受了安達魯西亞旅遊局的委託,[1]共同製作了名為Mariana Pineda的佛朗明哥舞劇,音樂總監是Manolo Sanlúcar[2]


引用[编辑]

  1. ^ 安達魯西亞旅遊局的委託. [2012-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20). 
  2. ^ flamenco-world.com 對 Sara Baras 等三人採訪 Mariana Pineda 的製作理念。. [2012-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