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塔斯王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瓦塔斯王朝
1472年—1554年
瓦塔斯王朝版圖 (深紅) 王朝末年 (亮紅)最大版圖
瓦塔斯王朝版圖 (深紅) 王朝末年 (亮紅)最大版圖
首都非斯
宗教伊斯蘭教
政府蘇丹國
蘇丹 
历史 
• 建立
1472年
• 终结
1554年
前身
继承
馬林王朝
薩阿德王朝

瓦塔斯王朝(柏柏尔语: ⵉⵡⴻⵟⵟⴰⵙⴻⵏ, Iweṭṭasen,阿拉伯语: الوطاسيون, al-waṭṭāsīyūn),1472年–1554年统治摩洛哥的王朝。

马林王朝一样,他们也是柏柏尔人的一支宰那泰人的后裔。马林王朝的维齐尔篡位,建立瓦塔斯王朝。维齐尔夺取了苏丹阿卜杜勒哈克二世(Abu Muhammad Abd al-Haqq)的权力,阿卜杜勒哈克二世在1459年屠杀了许多瓦塔斯人,于1465年费斯民变中被谋杀了。Abu Abd Allah al-Sheikh Muhammad ibn Yahya al-Mahdi是第一个瓦塔斯王朝苏丹,但是仅仅控制了北部摩洛哥,摩洛哥被分为若干国家。摩洛哥终于在1554年塔德拉之战后被萨阿德的首领Tagmadert取代,萨阿德王朝自1511年以来统治所有的摩洛哥南部。

歷史[编辑]

自13世紀末期瓦塔斯家族是東部的統治者,他們和馬林蘇丹有密切的關係。馬林王朝末年葡萄牙和西班牙入侵,瓦塔斯家族幫助王國擊退入侵,而一步步掌權。1504年,瓦塔斯王朝取代馬林王朝。

在南方,一個新的王朝出現了薩阿德王朝且於1524年佔領馬拉喀什。1537年薩阿德王朝國力不斷上升的,又擊敗了葡萄牙在阿加迪爾的入侵。他們的戰績與瓦塔斯王朝相比耀眼的多。

最終,摩洛哥人把薩阿德王朝視為英雄,因其不斷奪回葡萄牙侵占的據點。在1554,如瓦塔斯城淪陷時瓦塔斯蘇丹坐船逃離北非,最後被海盜殺害。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