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爾德馬 (布蘭登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瓦爾德馬一世
瓦爾德馬一世

瓦爾德馬一世(約1280年—1319年8月14日),阿斯坎尼王朝勃蘭登堡-施滕達爾藩侯(1305年—1319年在位)。勃蘭登堡藩侯康拉德一世與妻子大波蘭公爵普熱梅斯瓦夫一世的女兒波茲南的康士坦茲的第三子。

1302年,瓦爾德馬一世成為共治攝政。1304年,父親康拉德一世逝世,兄長約翰四世繼位成為勃蘭登堡-施滕達爾藩侯,與伯父奧托四世、叔父亨利一世共治。1309年,瓦爾德馬一世才在叔父亨利一世的監護下成為共治藩侯。於1309年與條頓騎士團簽訂的梅希利布日條約中,瓦爾德馬一世將他對東波美拉尼亞但澤的權利要求放棄給條頓騎士團的以收取10000銀馬克的賠償。

1316年,瓦爾德馬一世支持施特拉爾松德抵抗丹麥,從而引致了丹麥瑞典波蘭梅克倫堡韋爾夫王朝成立聯盟對抗勃蘭登堡。雖然他能抵抗,但最終不得不放棄斯塔爾加爾德-新勃蘭登堡給予梅克倫堡。

1319年,瓦爾德馬一世為勃蘭登堡征服希維博津蘇萊胡夫兩地,可惜其後瓦爾德馬一世逝世,他是最後一位阿斯坎尼王朝成員統治勃蘭登堡。他的表弟亨利二世在他逝世後成為唯一藩侯,但是亨利二世只是孩童,由波美拉尼亞-沃爾加斯特公爵為攝政。希維博津及蘇萊胡夫很快便落入波蘭皮亞斯特王朝西里西亞公國手中。

瓦爾德馬 (布蘭登堡)
逝世於:1319年8月14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奧托四世
勃蘭登堡藩侯
1305年—1319年
亨利一世共治
繼任:
亨利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