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木鐵道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甘木鐵道總公司設於終點站甘木車站內。
甘木鐵道的營運主力、AR300型柴油客車(AR306號)。
寶籤號。]]

甘木鐵道股份有限公司(日语:甘木鉄道あまぎてつどう Amagi Tetsudō */?),簡稱甘木鐵道,是一個總公司設於福岡縣朝倉市日本地方鐵路公司。甘木鐵道是在1985年時,為了繼承原本預計要廢線的日本國有鐵道(日本國鐵)特定地方交通線——甘木線——的經營,而由朝倉市、筑前町基山町麒麟啤酒共同出資所成立的第三部門鐵路業者。

簡介[编辑]

甘木鐵道所經營的甘木線,主要連結福岡縣朝倉市與佐賀縣三養基郡基山町。由於國鐵時代的甘木線並不是福岡市甘木市(今日朝倉市的前身)之間唯一的一條鐵路線,兩地之間尚有重要度更高的西日本鐵道(西鐵)甘木線,還有路線與國鐵甘木線完全平行的公車路線存在,福岡市官方原本對於保持此路線的營運抱持著興趣缺缺的態度。但在甘木市與三輪町(今筑前町的前身之一)等地、國鐵甘木線沿線的居民熱切的爭取下,福岡縣與其下屬的沿線行政區最後還是出資撥入經營安定基金,成立了甘木鐵道。

接手甘木線之後開始營運的甘木鐵道,在大部分都是以服務地方為主、經常處於虧損狀態的第三部門鐵路業者中,是少見的獲利優等生之一。由於擁有的路線接近福岡都市圈,再加上業者本身的努力經營,例如特別為了提升與西鐵天神大牟田線之間的轉運效果,而在接手經營後將沿線的小郡車站(國鐵時代原名「筑後小郡」)搬遷至與大牟田線的交叉點上,除了少數的年度外,甘木鐵道大部分都處於盈餘或虧損極微狀態。

路線[编辑]

中文線名 日文線名 起點 終點 距離(公里)
甘木線 甘木線 基山 甘木 13.7

甘木鐵道只設有甘木線一條路線,合共11個車站。在甘木線沿線各站中,除了公司總部所在的終點站甘木車站外,全都採無人駐守方式經營。大致成東西走向,由西至東分別串連了JR鹿兒島本線、西鐵天神大牟田線與西鐵甘木線三條呈南北向的鐵路線,因此較一般經常處於路線末端的第三部門鐵路線,擁有較高的接駁價值而帶動了較高的搭乘率。

車輛[编辑]

與大部分的日本第三部門鐵路業者相同,甘木鐵道也是採用「鐵路巴士」(Railbus)風格、搭載一般公路車輛設備的輕型鐵路車輛,以單節車廂行駛的方式營運。至2012年底止甘木鐵道擁有8輛車輛,包括一輛由日本寶籤協會日本宝くじ協会)所捐贈的「寶籤號」(宝くじ号)。

  • 使用中車型:
    • AR300型(AR301至AR307號):又透過公開徵名的方式賦予「兔子君」號(レビット君)的暱稱。
    • AR400型(AR401「寶籤號」):車身採用「卑彌呼」特殊圖裝。
  • 已退役車型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