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薯 (薯蕷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甘薯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目: 薯蓣目 Dioscoreales
科: 薯蓣科 Dioscoreaceae
属: 薯蓣属 Dioscorea
种:
甘薯 D. esculenta
二名法
Dioscorea esculenta
(Lour.) Burkill, 1917

甘薯(學名:Dioscorea esculenta)是薯蕷科薯蕷屬的植物[1]。其块茎可作山药食用,但尺寸小于参薯块茎且一般有刺[2]

形态[编辑]

多年生缠绕草质藤本;有卵圆形块茎;每株5~10个;宽心形叶子互生,叶柄基部有刺;初夏开花,穗状花序单生;三棱形蒴果;圆形种子有翅。

甘薯的根分为三种:须根呈纤维状;有根毛,根系向纵深发展,一般在30厘米的土层内,吸收水分和养分;柴根粗约1厘米.可长达40厘米,是须根在生长中因土壤干旱、高温、通气不良等因素,发育不全形成的畸形肉质根;块根是储藏营养的器官,是食用的部分,在5~25厘米的土层中,先伸长,然后长粗。

生态[编辑]

甘薯生长的中后期,气温由高转低,昼夜温差大,则有利于块根的生长;甘薯属喜光的短日照植物,茎叶利用光能时间长,效率高;茎叶生长期长,块根积累养分就多;甘薯的根系发达,比较耐旱。

分布[编辑]

起源自東南亞美拉尼西亞[3][4]。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以及华南地区广西海南等地[1]

别名[编辑]

甘薯別名甜薯[1],亦即西晋嵇含南方草木状》中所载的「甘𧄔[5],据农学家丁穎考证,是薯蕷科的甘薯(Dioscorea esculenta)。但旋花科番薯也被称作甘薯。

亞種[编辑]

  • 刺薯蕷Dioscorea esculenta (Lour.) Burk. var. spinosa (Roxb.) Knuth[1]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1.3 昆明植物研究所. 甘薯.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中文(简体)). 
  2. ^ Andres, C.; AdeOluwa, O.O.; Bhullar, G.S. Yam (Dioscorea spp.). Thomas, Brian; Murphy, Denis J.; Murray, Brian G. (编). Encyclopedia of Applied Plant Sciences 2nd. Academic Press. 2016: 435–441. ISBN 9780123948076. 
  3. ^ Lebot, Vincent. Tropical Root and Tuber Crops: Cassava, Sweet Potato, Yams and Aroids. CABI. 2009-01-01 [2020-08-28] (英语). 
  4. ^ Hancock, James F. Chapter 10. Plant Evolution and the Origin of Crop Species. CABI. 2012: 168 [2020-08-28] (英语). 
  5. ^ 草類甘𧄔. 南方草木狀. 卷上 (中文(繁體)).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