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蚊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电蚊拍

電蚊拍,又稱电子灭蚊拍电子捕蚊拍,是一種外型酷似網球拍或羽毛球拍的滅蚊器具。最早的电蚊拍原型是由台灣發明家徐鴻志於1988年發明,並於1988年8月30日申請專利[1],隨後中国江苏省南京市發明家干汉成於1991年在中國大陆申请专利[2]。此后,各种改进的型号和品牌不断涌现,至今已有多种更为注重安全性或更加高效的电蚊拍可以使用。1996年,台湾人 Tsao-i Shih 在美国专利局注册电蚊拍(#5,519,963)。[3]

原理[编辑]

通过一个升压电路来将两金属网之间电压升高到2000伏特以上(空气击穿电压约为5kV/cm),并储存在电容器中。当有导体时 会产生电子游离使空气的电阻降低,电流会流向最短路径,使得储存高压电的电容放电,产生电火花,击晕或擊斃蚊蟲。

原理[编辑]

啟動電蚊拍電源電路後(通常是电池供电),以BJT管制作的自激振荡电路产生交变电流,通过变压器产生数kV的高压,於电网间構成一高壓电场以击杀接触到带电网之间的,以達到殲滅蚊蟲的效果。

发明人的故事[编辑]

1986年左右,徐鴻志是一间五金加工厂的老板。[4]因为需要频繁的清理工厂周边的杂草,所以饱受草丛内蚊子的叮咬。为此,让徐鴻志萌发一个念头:要是能有一种工具可以快捷的灭蚊就好了。最初带给徐鴻志启发的是狗尾草,因为他发现狗尾草密集的绒毛会把蚊子困住,被困的蚊子因此死掉。所以,徐鴻志首先尝试将类似狗尾草的绒毛装在羽毛球拍子上来捕蚊。虽然加了绒毛的球拍有点效果,但是还不够理想,更主要的是,合适的绒毛也难以量产。

绒毛的方案被否定后,徐鴻志想到了给球拍换上电网。在工程师朋友的帮助下,第一支电蚊拍的雏形诞生了,效果非常好。徐鴻志将设计方案注册了专利,但是因为许多因素,徐鴻志发明的电蚊拍并没有量产上市。而真正商品化的第一支电蚊拍,后来在泰国出现。不过,以羽毛球拍为造型的设计因此被定义了下来。今天,电蚊拍的造型无论怎样变化,也大多不脱离原专利公报上的圆框长相。

参见[编辑]

參考来源[编辑]

  1. ^ 中華民國專利公報 (PDF). [2016-03-29]. [永久失效連結],專利申請號 077208291
  2.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2011-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24). 专利申请号91213580.8.
  3. ^ Electronic insect-killing swatter. [28 Ma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9). 
  4. ^ 你有沒有想過,為何大多數電蚊拍的拍面是圓的?. [10 Sep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