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个中國男孩
一個小男孩

男孩男童男孩兒,意於是雄性人類兒童青少年,為相對於雌性兒童(即女孩)。「男孩」這個詞通常用來表示生物學的區别,有時亦可指文化上性別角色區別(也可能是兩者)。成年的雄性人類一般稱為「男人」。

中文中,通常以少男或泛稱少年表明男孩與男人的過渡時期(青春期)。古汉语「少年」指青年男子,只限用男性。日文裡的“少年(少年)”則專指“男孩”,和現代華文的意思是有一定的區别(現代中文裡的“少年”通常指青少年,包括男女,為中性用詞),但也有例外,例如在日本法律中的少年和中文意思相同;中文裡使用日文借詞時少年的意思和日文相同(例如少年漫畫美少年等),由於廣義上的男孩也可指青年甚至成年時期的,因此不少中譯日系動漫作品中亦常直接使用日式漢字詞彙「少年」來指「男孩」。

口語上的用法[编辑]

有些情況下,成年男性會被稱為男孩。由青年男性組成的樂團常統稱為「男孩樂團」。男人在傳統角色上未被承認(或否認)亦被稱為男孩。年輕的男性在尚未自覺是為男人時(例如開始步入社會,有了家庭、妻子和孩子),稱其為男人可能會令他感覺不舒服。相反的,一位自覺是男人的男性,稱其為男孩也可能會令他感到不舒服。

在中文上,男孩很常用來形容心智尚未成熟或保有童心的男人,有時候也會有貶低人的意思。在美國,男孩這個字有時候是用來歧視黑人或男性的奴役(在歷史上)。在種族隔離政策時期或其他歷史背景下的南非,廣泛的用來指黑人。在英國,足球員常被足球經理人稱為「某某男孩」,這個用法不限於年輕的足球員,僅管它很少被用于資深的球員。

在社會上,男孩(女孩)或男人(女人)的稱謂常會造成很多的困惑。最好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瞭解其背後上的語意。當有不同看法時,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受到侵犯。

男孩圖集[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