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留平(?—272年),揚州會稽長山人。父親為東吳將領留贊留略之弟。

生平[编辑]

263年,與丁奉為了拯救蜀漢討伐曹魏,攻打壽春,蜀漢滅亡後撤退。次年與陸抗步協盛曼攻打巴東太守羅憲。历征西將軍和左將軍。

266年,王蕃在宴會大醉得罪孫皓,平與滕牧為王蕃求情不成,王蕃當場被孫皓喊手下斬殺[1]

同年十二月(267年1月至2月間),被陸凱密召與丁奉丁固謀廢孫皓並立孫休兒子為君主,因留平的反對使這計劃作罷,但留平也发誓不泄露[2]

271年,孫皓自伐西晉回師前,留平與右丞相萬彧、右大司馬丁奉商議先自行回去,被孫皓知道,受其懷恨。雖念著重臣的份上不被孫皓馬上處置,但在次年同萬彧相繼受其鳩毒,幸得解藥保命。不過留平約一個月後憂鬱而死[3]

小說《三國演義》與萬彧、樓玄張勸諫孫皓暴行被殺害。

註釋[编辑]

  1. ^ 《三國志·吳書·王蕃傳》「甘露二年,丁忠使晉還,皓大會群臣,蕃沉醉頓伏。皓疑而不悅,舉蕃出外。頃之請還,酒亦不解。蕃性有威嚴,行止自若,皓大怒,呵左右於殿下斬之。衛將軍滕牧、征西將軍留平請,不能得。」
  2. ^ 《三國志·吳書·孫晧傳》:或曰寶鼎元年十二月,凱與大司馬丁奉、御史大夫丁固謀,因晧謁廟,欲廢晧立孫休子。時左將軍留平領兵先驅,故密語平,平拒而不許,誓以不泄,是以所圖不果。
  3. ^ 《江表傳》曰:初晧游華里,彧與丁奉、留平密謀曰:“此行不急,若至華里不歸,社稷事重,不得不自還。”此語頗泄。晧聞知,以彧等舊臣,且以計忍而陰銜之。後因會,以毒酒飲彧,傳酒人私減之。又飲留平,平覺之,服他藥以解,得不死。彧自殺。平憂懣,月餘亦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