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畸形龙属
化石时期:白堊紀前期, 132 Ma
正模標本肱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蜥脚形亚目 Sauropodomorpha
下目: 蜥腳下目 Sauropoda
科: 腕龍科 Brachiosauridae
属: 畸形龙属 Pelorosaurus
Mantell, 1850
模式種
短體畸形龍
Pelorosaurus brevis

(Owen, 1842)

畸形龍屬屬名Pelorosaurus,意為「怪異的蜥蜴」)是種巨型草食性恐龍,也是最早發現的蜥腳下目恐龍之一。畸形龍的身長約24公尺。牠們生存於白堊紀早期,約1億3200萬年前。牠們的化石發現於英格蘭葡萄牙。化石包含一個肱骨脊椎、一個薦骨骨盆、四肢碎片、以及皮膚痕跡;牠們覆蓋者六角形鱗片。

歷史[编辑]

畸形龍的復原圖

畸形龍是最早被鑑定為恐龍的蜥腳類,但並非最早被發現的蜥腳類恐龍。在1841年,理查·歐文(Richard Owen)發現鯨龍,但將牠們歸類於大型海洋生物,類似鱷魚[1]。直到吉迪恩·曼特爾(Gideon Mantell)將畸形龍鑑定為恐龍後,才發現鯨龍也屬於恐龍[2]

畸形龍與鯨龍有者複雜的分類歷史。鯨龍的模式種是短體鯨龍(C. brevis),是由理查·歐文在1842年根據數個發現於白堊紀早期的化石而建立,其中數個化石後來被發現屬於禽龍。在1849年,Melville將部份化石材料命名為康氏鯨龍(P. conybearei)。但其中部分應為禽龍的化石,而蜥腳類的化石應被重新列為短體鯨龍。因此,康氏鯨龍是短體鯨龍的次客觀同物異名[3]

在1850年,吉迪恩·曼特爾在沒有發現康氏鯨龍的化石是個嵌合體的狀況下,認為康氏鯨龍與短體鯨龍之間有足夠的不同處,足以成立個別的屬。曼特爾最初打算將牠們命名為Colossosaurus,但他發現colossus古希臘文中意為「雕像」,而非「巨人」,因此改名為康氏畸形龍(Pelorosaurus conybeari)。在之後幾年,許多新發現標本被歸類於畸形龍與鯨龍[3]

由於這一連串錯誤,畸形龍曾經被視為鯨龍的次客觀同物異名。由於沒有新的標本被歸類於短體鯨龍,由Phillips在1871年建立的牛津鯨龍(C. oxoniensis)反而成為鯨龍屬中最多化石的種。由於牛津鯨龍的化石出土於英國的另一個地層,時間為侏儸紀中到晚期,年代較短體鯨龍更早。在1970年代,古生物學家認定牛津鯨龍是種更原始的蜥腳類恐龍,與短體鯨龍不同,足以成立新的屬。但這樣會造成矛盾處,畸形龍與鯨龍將成為同種生物,畸形龍成為無效名稱,鯨龍必須更改屬名。為了避免此種狀況,古生物學家保羅·厄普丘奇(Paul Upchurch)與约翰·马丁(John Martin)在2003年對國際動物命名委員會提出要求,將鯨龍的模式種從短體鯨龍更改為牛津鯨龍,保留康氏畸形龍,停止使用短體鯨龍[3]

分類與種[编辑]

畸形龍屬於腕龍科。過去有許多的種被歸類於畸形龍屬,但大部分的狀態為可疑。畸形龍成為歐洲蜥腳類的垃圾箱类群。最近幾年已有許多研究糾正這些混淆。

  • 康氏畸形龍(P. conybearei):模式種,由Melville在1849年建立。某些科學家主張康氏畸形龍本身是個疑名異名有:康氏鯨龍C. conybearei)、康氏鳥面龍Ornithopsis conybearei)、短體鯨龍(C. brevis)、短體畸形龍(P. brevis)、短體魯鈍龍Morosaurus brevis)、武裝畸形龍(P. armatus)、Oplosaurus armatus凡登側空龍Pleurocoelus valdensis)、以及凡登星牙龍Astrodon valdensis
  • 肱冠畸形龍(P. humerocristatus):疑名,異名有肱冠鯨龍(C. humerocristatus)與肱冠鳥面龍(O. humerocristatus)。
  • 麥氏畸形龍(P. mackesoni):疑名,現為麥氏恐梁龍Dinodocus mackesoni)的異名。
  • 貝氏畸形龍(P. becklesii):與貝氏魯鈍龍(M. becklesii)同義。
  • 赫克氏畸形龍(P. hulkei):現為赫克氏鳥面龍(O. hulkei)。
  • 利氏畸形龍(P. leedsii):疑名。與利氏鳥面龍(O. leedsii)、利氏似鯨龍(C. leedsii)、利氏鯨龍(C. leedsii)同義。
  • 曼氏畸形龍(P. manseli):疑名。與曼氏鳥面龍(O. manseli)、莫里尼龍Morinosaurus typus)是相同物種,現為曼氏公平龍Ischyrosaurus manseli)。
  • 巨爪畸形龍(P. megalonyx):疑名。現為巨爪巨太龍Gigantosaurus megalonyx)的異名。
  • 先驅畸形龍(P. praecursor):現為先驅新牙龍Neosodon praecursor)。

參考資料[编辑]

  1. ^ Owen, R. (1842). "Report on British fossil reptiles, Part II." Reports of the British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11: 60-204.
  2. ^ Mantell, G.A. (1850). "On the Pelorosaurus: an undescribed gigantic terrestrial reptile, whose remains are associated with those of the Iguanodon and other saurians in the strata of Tilgate Forest, in Sussex."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140: 379-390.
  3. ^ 3.0 3.1 3.2 Taylor, M.P. and Naish, D. (2007). "An unusual new neosauropod dinosaur from the Lower Cretaceous Hastings Beds Group of East Sussex, England." Palaeontology, 50(6): 1547-1564. doi: 10.1111/j.1475-4983.2007.00728.x
  • Cadbury, D. (2001). The Dinosaur Hunters, Fourth Estate, Great Britain.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