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蘭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登蘭德
托尔金传说故事集中的地点
统治者登蘭德人
书籍魔戒

托爾金的小說裡,登蘭德(Dunland)是一地名,位於中土大陸的西北部,當地人亦稱為登蘭德人(Dunlendings)[1]。當地人的特徵是高大、皮膚黝黑、黑頭髮。他們是哈麗絲人(House of Haleth)的後裔,與登丹人(Dúnedain)有間接的關係。

洛汗(Rohan)的語言裡,登蘭德有「山地」的意思,洛汗人第三紀元後期抵達卡蘭納宏(Calenardhon)後便以此稱呼登德蘭。

起源[编辑]

登蘭德人的祖先哈萊斯人是伊甸人(Edain)三個分支的第二個人類種族,都是哈達德(Haldad)的後代。在哈達德的女兒哈麗絲(Haleth)帶領族人從東貝爾蘭(East Beleriand)移徙到貝西爾(Brethil)後,該族才被命名為哈萊斯人,他們是隱居的民族,黑髮而身高較比歐人(House of Bëor)和哈多人(House of Hador)略為矮小。他們不與人類居住在一起。他們的語言也與伊甸人有差異。貝爾蘭(Beleriand)衰落後,殘餘的居民前往努曼諾爾(Númenor),他們並沒有越過伊瑞德隆(Ered Luin)。伊瑞德尼姆拉斯(Ered Nimrais)的哈萊斯人是登丹人的祖先,而關絲洛河(Gwathlo)哈萊斯人則是登蘭德人的祖先。在第二紀元初,努曼諾爾人 (Númenóreans)曾與登蘭德人交往,他們形容登蘭德人的人數繁多和好戰,他們是森林居民,散居且缺乏領導。

努曼諾爾人發現登蘭德人的語言與努曼諾爾人的阿登奈克語(Adûnaic)非常不同,努曼諾爾人並沒有承認登蘭德人為他們的遠親,而把他們與陰暗人類混為一談,暗指登蘭德人是魔苟斯(Morgoth)的盟友。

努曼諾爾人對木材的需求很大,因此他們視森林居民為敵人,於是兩者成為仇敵,索倫(Sauron)便利用森林居民對努曼諾爾人的仇恨進行侵略,從戰爭中倖存的森林居民從關絲洛河南方徙至東面的山區,即為後來的登蘭德。

早期歷史[编辑]

第二紀元末,登蘭德人的領地被登丹人和精靈稱為伊寧威治(Enewaith),意思是指「中部的土地和人民」。努曼諾爾後代建立剛鐸(Gondor)和亞爾諾(Arnor)之時,登蘭德人亦確立了他們的領地。由於附近的努曼諾爾城市塔巴德(Tharbad)崛起,登蘭德人遭受輕視,登蘭德人依然仇恨努曼諾爾人,因此,他們並沒有學習西方通用語(Westron)。即使如此,他們依然能緩慢增長,部分人開始散於剛鐸內。

登蘭德[编辑]

洛汗人將登蘭德人的居住地命名為登蘭德,登蘭德的居民為登蘭德人,登蘭德人感到洛汗人的威脅。直至洛汗國王聖盔·鎚手的統治時期(第三紀元2741–2759年),登蘭德人與洛汗(Rohan)都未有爆發戰爭。一位擁有洛汗人及登蘭德人血統的貴族費瑞卡(Freca)嘗試獲得洛汗的皇位,於是為兒子沃夫(Wulf)向國王請求通婚,但最後被國王被殺,於是沃夫領導登蘭德人向洛汗開戰,但他們在第三紀元2758-2759年的長冬(Long Winter)下,即使殺死了國王的兒子和佔領伊多拉斯(Edoras),未能完成對聖盔谷(Helm's Deep)的合圍。國王之侄佛瑞拉夫(Fréalaf)在長冬接近終結時率軍重奪伊多拉斯,並殺死沃夫,登蘭德人被驅逐出洛汗。

防禦洛汗隘口(Gap of Rohan)的是艾辛格(Isengard)要塞,那裡由世襲的護衛負責戌守洛汗。但在剛鐸宰相(Steward of Gondor)貝倫(Beren)執政時,那裡的護衛與登蘭德人通婚,並始對剛鐸懷有敵意。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貝倫將歐散克塔(Orthanc)的控制權交給白袍巫師薩魯曼(Saruman),利用他為洛汗防守。

魔戒聖戰(War of the Ring)期間,薩魯曼利用兩族的敵意誘使登蘭德人支持他,不少登蘭德人加入艾辛格的軍隊攻擊洛汗[2]聖盔谷之戰後,洛汗人並沒有對登蘭德人趕盡殺絕,反要求與登蘭德人消除仇恨,登蘭德人亦重新後撤至艾辛河(Isen)後。

參考資料[编辑]

  1. ^ Foster, Robert. The Complete Guide to Middle-earth. Random House. 1978 [1971]. ISBN 0-345-27547-0. 
  2. ^ 克理斯·史密斯. 魔戒武器聖戰. 臺北: 奇幻基地. 2003年12月. ISBN 986-757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