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尾地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白尾地鸦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鸦科 Corvidae
属: 地鸦属 Podoces
种:
白尾地鸦 P. biddulphi
二名法
Podoces biddulphi
Hume英语Allan Octavian Hume, 1874

白尾地鸦学名Podoces biddulphi),是鸦科地鸦属的一种,为中国大陆的特有种。该物种的保护状况被评为近危,栖息地为温带荒漠。

生态环境[编辑]

白尾地鸦活动于植被稀疏的荒漠环境,他们常常在荒芜的大漠中飞速奔跑,但很少飞行,即便偶尔飞行,距离也会非常短,本物种有时会在枯树的枝头鸣唱,亦会穿梭于荒漠仅有的灌丛之间。

分布地域[编辑]

白尾地鸦是中国特有鸟种,仅分布于西部的荒漠省份,可见于新疆的南疆地区、塔里木盆地周围。

特征[编辑]

白尾地鸦为体形较小的鸦科鸟类,体长在28厘米左右。雄雌同形同色,头顶至后颈的羽毛黑色,略带蓝色的金属光泽;颌部羽色亦为黑色;脸部、耳羽、颈侧均为黄沙色;背部、肩羽、腰部为深至褐色的沙黄色;翅上覆羽与肩羽同色;初级飞羽白色,端部黑色;次级飞羽紫黑色,端部白色;尾上覆羽乳白色;尾羽白色,但两枚中央尾羽具黑色羽干;下体自喉部至尾下覆羽均为污白色;黑色且长而下弯;足黑色;虹膜褐色。

食物[编辑]

白尾地鸦的主要食物是荒漠中可以找到的昆虫,其中又以鞘翅目的各种步甲为主,此外还有直翅目、双翅目昆虫以及小型蜥蜴和少量植物的种子及果实。

繁殖与保护[编辑]

白尾地鸦的繁殖开始于每年的3月下旬,营巢于枯树的枝干间,巢以干草枯叶兽毛等材料搭建每巢产卵1枚偶见2枚。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