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耳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白耳兵,又作白毦兵,是東漢末年至三國時期蜀漢的精銳部隊,亦為劉備的親衛部隊。曾被蜀國丞相诸葛亮称之为「西方上兵」[註 1]

歷史[编辑]

一般認為白毦兵在章武三年之前護衛劉備方面擔任重要角色,例如公元208年的長坂坡之戰,劉備因白毦兵的保護才能脫離曹操的追撃,其家屬亦有賴白毦兵的幫助得以保全。

公元223年(章武三年),當劉備敗退到永安縣白帝城時,原本乘勝追擊的東吳軍隊忽然撤退,可能受到白毦兵阻擋所致。[1]

公元226年(建興四年),陳到擔任永安都督、征西將軍及亭侯[註 2],他亦為白眊兵的指揮官,協助李嚴鎮守白帝城[註 3],史家對白眊兵的記載並不多。

注釋[编辑]

  1. ^ 資料來自清朝張澍《諸葛亮集》第一卷〈與兄瑾論白帝兵書〉:「兄嫌白帝兵非精練,到所督則先主帳下白眊,西方上兵也。嫌其少也,當復部分江州兵以廣益之。」有關陳述又可見於《太平御覽》卷三百四十一。
  2. ^ 見盧弼《三國志集解》(1982年由中華書局出版):「四年,永安都護李嚴還督江州,城巴。以征西將軍汝南陳到督永安,封亭侯。」
  3. ^ 資料來自西晉陳壽《三國志》第四十卷蜀書十〈蜀書十 劉彭廖李劉魏楊傳〉:「嚴當知後事,移屯江州,留護軍陳到駐永安,皆統屬嚴。」

參見[编辑]

  1. ^ 劉黎平〈白毦兵:三國時期神秘的蜀漢特種部隊〉. 廣州日報. 2016-05-25 [2017-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