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腹海鵰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白腹海雕
白腹海雕
澳洲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鹰形目 Accipitriformes
科: 鹰科 Accipitridae
属: 渔雕属 Icthyophaga
种:
白腹海雕 I. leucogaster
二名法
Icthyophaga leucogaster
Gmelin, 1788
白腹海雕和所羅門群島海鵰的範圍都以綠色顯示,但後者在一個較淺的藍色圓圈內標出
異名

Ichthyaetus blagrus Blyth, 1843

白腹海雕拉丁文學名Icthyophaga leucogaster)亦稱白胸海雕,是鷹科的一種大型猛禽

牠們居住在印度亞洲南部及澳大利亞海岸。白腹海雕極為獨特。成鳥有白色的頭部、胸部及尾部。在飛行時,牠們黑色的翅膀跟白色的腹部形成強烈的對比。像所有海雕屬的成員般,牠們的尾部很短,且呈楔子狀。

跟牠們最接近的近親為不知名的索羅門群島海雕(Sanford's Sea-eagle)[2]。牠們兩個物種是一對複合種(species pair),就像所有海雕的複合種一般,這個複合種是由一個黑頭的物種(所羅門海雕)和一個白頭的物種(白腹海雕)組成的。牠們的爪子、喙和眼睛都像所有岡瓦那大陸海雕一樣,顏色很深。這個複合種的成員的尋部或多或少都有一點兒較深的色素,但並非所有個體都會出現這情況。雖然牠們的不同之處大部分都是在於牠們的外觀及生態學,但其實牠們的祖先在少於一百萬年前才開始分裂(Wink et al., 1996)。

外觀[编辑]

白腹海雕是全澳大利亞現時所知的第二大猛禽,而最大的是楔尾鷹(Wedge-tailed Eagle,學名Aquila audax),站立時高度可達1米。

白腹海雕的頭部、尾部、胸部和腹部呈白色,背部和翅膀均呈黑色或深灰色。在飛行時,若從地面往上觀看的話,就很容易看到牠們張開的黑色翅膀。牠們的喙呈灰色,尖端的顏色較深,眼睛呈深棕色。牠們的腿部呈奶白色,爪子呈黑色。牠們的雌性兩性個體很相似。雄性高度若為75公分,比雌性的85公分略小。翼展長約2

幼白腹海雕的羽毛為棕色,在4歲時就完全成熟,全身的羽毛顏色已是一個真正成年白腹海雕的羽毛顏色。

分佈情況及棲息地[编辑]

一隻在達爾文市北領地野生動物園(Territory Wildlife Park)的白腹海雕

人們常在澳大利亞的海岸或近海地區看到白腹海雕。牠們的配偶是終身的。牠們般的叫聲是一種表示親密的叫聲,較常出現於繁殖季節。

除了澳大利亞外,牠們亦居住於紐幾內亞香港印度尼西亞中國嶺南東南印度

食物[编辑]

白腹海雕主要靠捕食水產動物維生的,這些動物包括海龜海蛇,但牠們亦會捕獵鳥類哺乳動物。牠們是捕獵的能手,可以捕獵大至天鵝的獵物。白腹海雕亦會吃腐肉,也會在飛行時攻擊其他有獵物在手的鳥類,逼牠們鬆開爪子來,再把獵物搶去。白腹海雕可以單獨捕獵、夫妻一起出動或全家總動員。

築巢[编辑]

白腹海雕會在其他白腹海雕的巢附近築巢,牠們的巢通常是築在大樹上或海岸邊的懸崖上。一般而言,牠們每次可生出兩顆蛋。

圖片[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註釋[编辑]

  1. ^ IUCN Red List 2012.
  2. ^ 註釋:此物種生活於所羅門群島,因此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