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判官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的士判官
Taxi Hunter
電影《的士判官》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邱禮濤
监制冼杞然
梁鴻華
制片馮鳳珍、盧家智
编剧麥啟聰
劉言
邱禮濤
梁鴻華
统筹陳玉明、錢榮威
主演黃秋生
于榮光
吳孟達
朱茵
黎海珊
配乐王邦
摄影余國炳
剪辑黃永明
制片商嘉立電影有限公司
片长89 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93年10月14日 (1993-10-14)
发行商新寶娛樂有限公司
票房HK$ 4,975,745.00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的士判官》
香港《的士判官》
臺灣《計程車屠夫》

《的士判官》(英語:Taxi Hunter)是1993年上映的一部香港驚慄電影,由邱禮濤執導,黃秋生主演。片中特別指責當時香港出租車司機素行不良問題,為香港當時的「奇案片」風潮中較具社會觀的一部作品。本片部份橋段參考自羅拔·迪尼路參演的1976年經典寫實電影《的士司機》。此电影有中高度的血腥 暴力画面 脏话以及不雅用语,根据香港电影分级制度以及香港电影条例 被定为II级影片

劇情[编辑]

阿建是一位善良的白領上班族,並有一位懷孕的太太,原本過著幸福平靜的日子,但他太太卻因在即將臨盆時遇上拒載的的士司機,並被拖行了一段路而不治死亡,使得阿建變得消沉抑鬱。一日,阿建在酒醉回家途中,勒死了一位態度不良的的士司機,從那天之後,阿建開始尋找一些沒有職業道德的的士司機,並加以「制裁」,而他的制裁行動卻被他的警察朋友阿聰及阿哥懷疑‧‧‧

演员[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粵語配音
黃秋生 張文健 原為保險從業員,後成為極端理想主義者 黃秋生
于榮光 于啟聰 警察,張文健好友 朱子聰
吳孟達 麥西哥 警察 吳孟達
朱茵 麥雪茵 記者,麥西哥女兒 朱茵
黎海珊 李美珊 張文健妻
陳輝虹
范愛潔粵语范愛潔 妓女
龍天生 強大個 黑道大哥,張文健客戶
林敬剛 阿明 警察 陳欣
麥啟聰 胖子 保險員
林超榮
夏占士
胡楓 大隊長 警察 胡楓
陳啟棠 小黑 搶劫犯
侯煥玲 黃鳳英
梁其禧 計程車司機

其他[编辑]

2006年巴士阿叔事件引發的創作風潮中,最著名的惡搞作就是將的士判官的海報修改成「巴士判官」。

《的士判官》的黃秋生因厭惡不守行規的卑劣行為而對那些開的士的下手,相關橋段後來多次於電影及劇集被模仿:

  • 陀槍師姐系列》的鮑國平(駱達華飾演)自命判官,連環性侵犯多位女性,並殺害部分受害者,當中包括陳三元(滕麗名飾演),最終墮樓自殺。
  • 拆彈專家2》的馬世軍(謝君豪飾演)看準了一批為世道所迫害的年輕人,成立極端組織「復生會」以煽惑他們以極端手法報復社會。由於主角潘乘風(劉德華飾演)曾於童年時對被欺凌的世軍出手相助,但世軍實為無政府主義者,對乘風加入警隊當拆彈專家感不滿,直至其拆彈時意外斷足,事後因思想偏激並公然辱警,兩人重逢時終萌下極端報復社會的思想,並策動「復生日」核生化襲擊,最終兩人同歸於盡。
  • 刑偵日記》的海藍(菊梓喬飾演)於童年時曾被欺凌,幸得Matt(王浩信飾演,葉勁峰之原人格)出手相救,但亦因此埋下日後反社會的伏線,長大後更招攬三位被欺凌的年輕人按照M(朱璣,葉勁峰之次人格)所創作的小說《血謎圖》的情節作案,又誘使Matt向其母(楊碧芯,惠英紅飾演)下毒(因楊曾企圖毒殺Matt兩兄妹)。與上述兩例不同,她於得悉Matt於直播中扛下控罪後,自己也決定自首。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