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狨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皇狨猴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灵长目 Primates
科: 卷尾猴科 Cebidae
属: 柽柳猴属 Saguinus
种:
皇狨猴 S. imperator
二名法
Saguinus imperator
(Goeldi, 1907)

皇狨猴[2]Saguinus imperator),又名皇檉柳猴帝髭獠狨長鬚狨帝王獠狨皇帝塔馬林猴,是一種狨猴。牠被稱為「皇」是因牠像德國皇帝威廉二世。這個名字原先只是一個笑話,後來成為了正式的學名

皇狨猴生活在亞馬遜盆地的西南部、東秘魯、北玻利維亞巴西阿克裡亞馬遜

皇狨猴與幼猴。

皇狨猴的毛皮主要是灰色,胸部有黃色斑點。手及腳都是黑色,尾巴褐色。牠的特徵是白色的長鬚,長達肩頭。牠的身長24-26厘米,尾巴長35厘米。體重約300-400克。

皇狨猴棲息在熱帶雨林,生活在森林深處及廣闊的地區。牠們是白天活動,大部份時間都在樹間跳來跳去。

皇狨猴是群居的,一般是2-8頭。最老的雌性帶領著幾隻雄性,彼此之間會互相幫助。皇狨猴經常與其他的狨猴(如鞍背狨)一起。牠們可以發出不同的聲響來確認妨礙者。

皇狨猴的食性與其他狨猴一樣,都是雜食性,主要吃生果昆蟲及樹汁。牠亦會吃蛋及細小的脊椎動物。由於牠們的輕盈體態,故可以到達樹枝端吃食物。

皇狨猴奉行一妻多夫制的。妊娠期為140-145日,多為雙胞胎。所有的雄性,不論是否父親,都會幫助誕生、照顧及支持幼猴,帶幼猴到母猴處餵哺。約3個月後幼猴斷奶,第2年尾達至性成熟。牠的壽命估計超過15年。

皇狨猴有兩個亞種

  • S. i. imperator
  • S. i. subgrisescens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