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皮卡虫

皮卡虫属
化石时期:寒武紀中期, 508 Ma
纖細皮卡蟲的化石(上)與復原圖(下)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頭索綱 Leptocardii
科: 皮卡虫科 Pikaiidae
Walcott, 1911
属: 皮卡虫属 Pikaia
Walcott, 1911
模式種
纖細皮卡蟲
Pikaia gracilens

Walcott, 1911

皮卡蟲名:Pikaia,得名自發現地一帶常出沒的鼠兔 Pika),又名皮凱亞蟲皮克魚,是一種寒武紀的原始脊索動物,其化石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伯吉斯頁岩發現。它是由查爾斯·沃爾科特(Charles Walcott)發現及於1911年命名。由於皮卡蟲化石上有明顯及規則的節,沃爾科特將牠分類在多毛綱中。[1]牠的樣子很像頭索綱,游泳時可能更像鰻魚

於1979年再次審查柏吉斯頁岩的動物群時,古生物學家康衛·毛里斯(Simon Conway Morris)因皮卡蟲有非常原始的原脊索,故將牠分類在脊索動物門中,使牠可能成為現今脊椎動物的最早祖先。[2]昆明魚海口魚的考古年代又比皮卡蟲更早。

發表於英國《生物學評論》(Biological Reviews)的研究論文指出,經分析一九一一年在加拿大洛磯山脈出土的化石確定,已在寒武紀滅絕的纖細皮卡蟲,是已知最原始的脊索動物。現今的魚類、兩棲類、鳥類、爬蟲類及哺乳類都屬脊索動物。

研究團隊在一百一十四件纖細皮卡蟲化石標本中發現了,脊椎動物背脊中的脊索,以及脊索動物特有的肌節(肌原纖維的基本單位)、神經索和血管系統。研究領導人劍橋大學教授莫瑞斯表示,團隊長期找尋肌節以作為「確鑿證據」,在肌節、神經索、脊索和血管系統都找齊後,這項研究「明顯證明纖細皮卡蟲是地球最原始的脊索動物」。

論文共同作者多倫多大學助理教授卡鴻指出,電子顯微鏡讓團隊得以看清楚纖細皮卡蟲各剖面的精微細節。他說,從天鵝、蛇、熊、斑馬和人類「都與這不比拇指長的小生物有深厚淵源」,讓他深感自身的卑微。

皮卡蟲平均只有5厘米長,牠可以利用其身體及闊尾鰭來游出水面。皮卡蟲可能在游泳的同時過濾水中的物質。目前只有發現60個皮卡蟲的標本。

英國劍橋大學的古生物學家,以最先進顯影技術重新檢視纖細皮卡蟲的化石樣本,發現牠原來有脊椎前身的脊索神經結構、兩旁有約100塊肌節,讓牠能在水中快速游動,確認牠的脊椎動物先祖身份

參考[编辑]

  1. ^ Gould, Stephen Jay. Wonderful Life: The Burgess Shale and the Nature of History. New York: W.W. Norton. 1989. 
  2. ^ Morris, Simon Conway. The Crucible of Creation: The Burgess Shale and the Rise of Animal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