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氏吐龙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皮氏吐龍科

皮氏吐龙属
化石时期:三疊紀中期,247–237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科: 皮氏吐龙科 Pistosauridae
Zittel, 1887
属: 皮氏吐龙属 Pistosaurus
Meyer, 1839
模式種
長壽皮氏吐龍
Pistosaurus longaevus

Meyer, 1839

皮氏吐龍學名Pistosaurus,意為「忠誠的蜥蜴」)又名純信龍,是海生爬行動物已滅絕的一屬,屬於鰭龍超目皮氏吐龙类,化石發現於法國德國三疊紀中期地層。

皮氏吐龍的身長估計約3公尺長。皮氏吐龍原先被分類為先進的幻龍類,幻龍類是群三疊紀的水生爬行動物,被推測是蛇頸龍類的祖先。但皮氏吐龍已被重新分類為皮氏吐龙类(Pistosauroidea)。皮氏吐龍在生理上同時擁有幻龍類(齶骨與身體形狀),以及蛇頸龍類(僵直的脊椎骨)的特徵。牠們的鰭狀肢與頭部、長頸部也類似蛇頸龍類。僵直脊椎骨顯示牠們能夠用鰭狀肢推動水而前進。牠們的牙齒銳利、眾多,適合捕抓魚類[1]

雖然皮氏吐龍不可能是蛇頸龍類的直系祖先,但上述綜合特徵顯示皮氏吐龍是兩者的近親[1]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Palmer, D. (编). The Marshall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nd Prehistoric Animals. London: Marshall Editions. 1999: 73. ISBN 1-84028-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