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盂唇
Lateral view of the shoulder showing the glenoid labrum (marked "glenoid lig.")
标识字符
拉丁文labrum glenoidale
TA98A03.5.08.002
TA21765
FMAFMA:23290
格雷氏p.319
解剖學術語

盂唇(glenoid labrum)亦作盂韌帶(glenoid ligament),位於手臂骨與肩胛骨之間[1]肩關節,是一個附著在肩胛骨盂腔(glenoid cavity,俗称“关节盂”)周圍的纖維軟骨組織[2],約3-4毫米寬。

解剖[编辑]

盂唇的橫切面呈三角形,其底部固定於關節腔,而其自由面薄且尖。

盂唇與肱二頭肌頂端的長肌腱連在一起,其纖維組織使兩個纖維束得以融合在一起。

功用[编辑]

肩關節被歸類為球窩關節,但實際上肩胛窩(又名肩臼窩肩胛骨關節窩)很淺和細小,那是因為它其實是由一條大約在我們一歲時出現的肩胛骨喙突與肩胛骨在我們約17歲時癒合形成[3]。因此,肩胛窩只能把肱骨的關節球的三分一覆蓋,其餘部份由盂唇覆蓋着,以穩定肩膀[2]

盂唇令關節腔加深之餘,亦保護了肩胛骨的邊緣。

參考資料[编辑]

  1. ^ 肩膀「盂唇」若撕裂,手臂難發力. 樂本‧健. 2012-02-28 [2012-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中文(繁體)). 
  2. ^ 2.0 2.1 肩關節盂唇撕裂之手術過程(照片來源為中國骨科運動醫學網) -. 無名小站:王老師教室. [2012-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1) (中文(繁體)). 
  3. ^ 博客來書評:《退化原來是進化─智齒、盲腸、副乳……留在你身上的演化痕跡》. [2012-04-04] (中文(繁體)). [永久失效連結]

參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本條目包含來自屬於公共領域版本的《格雷氏解剖學》之內容,而其中有些資訊可能已經過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