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福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盘 福 路
PANFU LU
命名日期1918年
類型城市主干道
道路長度0.7公里(0.43英里)
车速限制40公里每小時
车道数双向2至3车道
地點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
起點解放北路
終點东风西路

盤福路,位於象崗山側,是中國廣州市越秀區的一條東北--西南走向的道路,位於解放北路以西,百灵路以北。長766米,寬32米。

歷史[编辑]

盤福路,本是廣州西北面城牆。1918年,市政府拆牆基而建成。據説,當時,拆城牆修建馬路至現在的人民北路段,政府資金不足。美籍華僑伍籍磐和夫人江福貞,資助修建東面一段路,路名就取夫妻二人各一字,為該路段命名為盤福路

亦有一説法,是取名自清朝初的小巷“盤福里”。禪宗六祖惠能,曾在廣州弘法,並種了菩提樹、起了戒壇。從此,這一帶被視為佛門福地,此處的“盤福里”因此得名。開馬路時,因該馬路位於盤福里的北側,故名“盤福北路”。至20世紀50年代初期,去掉“北”字,成盤福路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盤福路附近,曾經是“棺材一條街”。當時這裡算是廣州的近郊。當時的“方便醫院”(現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部隊醫院,和“月光公司”(廣州市最早的殯儀館),都在此處。因此,長生店及相關祭祀用品店非常興旺。然而,此景況在今日已找不到一絲痕跡。

盤福路原與人民北路相接,現被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佔用而不相連。

特色[编辑]

盤福路南北兩段橫跨東風西路,有盤福立交和人行天橋分別供車輛、路人使用,是广州老城区南北交通的一条重要道路。

盤福路南北兩段,均有較多風味小食店和酒吧,是廣州著名的“食街”。

兩旁的主要建築物/機構[编辑]

由南至北排列

與之交匯道路[编辑]

由南至北

交通[编辑]

巴士

  • 盤福路站
  • 市一醫院站

地鐵

均在鄰近盤福路位置設有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