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盛倫
第6任緬甸總統
任期
1988年7月27日—1988年8月12日
副总统埃哥英语Aye Ko
前任山友
继任埃哥英语Aye Ko(代理)
緬甸社會主義綱領黨主席
任期
1988年7月26日—1988年8月12日
前任奈温
继任貌貌
个人资料
出生1923年
 英属印度下緬甸
逝世2004年4月11日(80 - 81岁)
 緬甸聯邦仰光省仰光
国籍 緬甸聯邦
政党緬甸社會主義綱領黨
职业軍人
宗教信仰上座部佛教

盛伦緬甸語စိန်လွင်发音:[sèiɴ lwɪ̀ɴ];1923年—2004年4月11日),緬甸政治人物、軍人。緬甸最高領導人奈溫的心腹。1988年7月26日任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主席,次日继任缅甸总统。同年8月12日辭去黨主席及總統的職務。

他在8888民主運動採取強硬的鎮壓政策,因而獲得“仰光屠夫”的绰号。

继任与辞职[编辑]

总统奈溫辞职後,继任总统的盛倫採取了強硬姿態,實行軍事管制。這些做法引起全國民眾的不滿。各地遊行示威活動的勢頭在進入8月後明顯加強。全國學聯決定在8月8日舉行全國大遊行。仰光大學地理系學生、著名的學生領袖台基偉(Htay Kywe)在7月28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宣佈了全國學聯的這個決定。[1]

消息傳開,各地的學生、農民、工人和地下活動人士都行動起來,公開活動。一時間,仰光和其它許多城市到處都可以看到各種傳單、小冊子和標語,對盛倫軍政府進行嚴厲的譴責。

越來越多的人加入民主運動。除了學生、農民和工人之外,政府職員、僧侶、教師、醫護人員、甚至部分空軍和海軍的軍人也參加遊行。城市的醫院、體育場和廣場都搭起了講台,成為遊行集會的主要場地。

軍政府在1988年8月3日宣佈從晚上8時至早上4時之間實施戒嚴,並禁止5人以上的群體聚集在一起。

8月8日,大批民眾無視政府禁令湧向街頭,在全國各地發動了聲勢浩大的抗議示威行動。在首都仰光,佛教徒、穆斯林、學生、工人、青年人和老年人從四方八面走向市中心。親歷這次民主運動的昂丁(Aung Din)後來回憶說,「當時簡直不可思議,大隊大隊的人從各個方向湧來,大家在市中心匯合,估計有50萬人。與此同時,在其它很多城鎮,人們為了共同的訴求都舉行了同樣的遊行,為了民主,為了人權。」

示威活動在大致和平中持續了大約4、5天。不過,退居幕後的奈溫發出威脅說,軍隊已經做好準備應付緊急狀態。仰光市民對此感到憤怒。他們中有些人向軍隊投擲燃燒瓶、刀子、石塊、毒鏢和自行車的車條。有些人甚至放火燒了一個警察站,打死了四名警察。

面對如此浩大規模的群眾抗議活動,軍政府感到異常緊張。盛倫從其它地方調動軍隊應付示威者。8月10日,軍隊在仰光總醫院對護理和救助受傷示威者的醫護人員開槍。官方控制的仰光電台報道說,有「1451名暴徒和搗亂分子」被捕。失控的局勢迫使盛倫將軍於8月12日辭職。

參考資料[编辑]

  1. ^ 《缅甸民主历程(4): 8888起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美國之音中文網,201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