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從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卢从愿(?—737年),字子龚相州临漳(今河南安陽)人,祖籍范阳涿(今河北省涿州市),出自范阳卢氏北祖第三房。

家世[编辑]

出身山东(太行山东)著姓范阳卢氏北祖第三房。北魏度支尚书卢昶六代孙。

生平[编辑]

卢从愿二十歲時(弱冠)举明经,官授绛州夏县尉,又应制举,拜右拾遗。历任右肃政监察御史,充山南道黜陟巡抚使,殿中侍御史,中书舍人

唐睿宗景云元年(710年),卢從愿為吏部侍郎。他主持吏部典选六年,深得皇帝和百官称赞。唐高宗时的吏部侍郎裴行俭马载两人最为称职。现在的卢从愿与李朝隐(与卢从愿同任吏部侍郎)亦有享有美誉。当时人称曰:吏部前有马、裴,后有卢、李。唐玄宗特别授予他一子为太子通事舍人,还追赠其父卢敬一为郑州长史。

开元四年(716年),玄宗召集全国新授的各县县令,当殿进行策试,不及格的一律免官回去重新学习。卢从愿因典选官员非才,被贬为豫州刺史。他在豫州任内为政严简,按察使考核其政绩为天下第一等,被征入为工部侍郎,转尚书左丞。又与杨滔及吏部侍郎裴漼、礼部侍郎王丘、中书舍人刘令植改编《开元后格》,升迁中书侍郎。开元十一年(723年),拜工部尚书,加银青光禄大夫,仍令东都留守。十三年,随玄宗封禅泰山,又加金紫光禄大夫,封固安县开国公,代韦抗刑部尚书

他在吏部校考官员时,得罪了很多人,玄宗打算以從願为相,但御史中丞宇文融密奏“从愿广占良田”,又因其“族望婚宦鼎盛于一时(以宗族繁盛,附託者眾)”作罢[1][2]。后来还在早朝途中被人用暗箭行刺,射中他的随从,追捕凶手却不获。

728年,卢从愿因儿子被御史弹劾而受到连坐,被贬为绛州刺史,后迁任太子宾客。晚年以吏部尚书致仕。732年,河北道发生饥荒,粮食价格上涨,卢从愿被任命为宣抚处置使,主持开仓赈济饥民。任务完成后,就以年老上表乞骸骨,玄宗让他以吏部尚书致仕,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卒,年七十余,赠定州大都督,谥曰文。

夫人荥阳郡夫人郑氏(681年—740年),祠部郎中郑从简次女,有墓志铭出土。有子四人,卢缵,王屋令;卢论,比部郎;卢允,陕司仓;卢衡,都水丞。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100》,出自刘昫舊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唐書·卷129》,出自《新唐書

參考書目[编辑]

  1. ^ 太平广记》卷495《杂录·宇文融》
  2. ^ 李德裕《次柳氏旧闻》:玄宗善八分書,凡命將相,皆先以御札書其名,置案上。會太子入侍,上舉金甌覆其名,以告之曰:「此宰相名也,汝庸知其誰耶?射中,賜爾巵酒。」肅宗拜而稱曰:「非崔琳、盧從愿乎?」上曰:「然。」因舉甌以示之,乃賜巵酒。是時,琳與從愿皆有宰相望,玄宗將倚為相者數矣,終以宗族繁盛,附託者眾,卒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