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盧志(3世紀—312年),子道范陽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東漢大儒盧植的曾孫。西晉官員,成都王司馬穎的心腹,曾參與八王之亂永嘉之亂後被漢國軍隊捕擄,不久被殺。

生平[编辑]

奉為謀主[编辑]

盧志早年曾任公府、尚書郎和鄴縣縣令。成都王司馬穎鎮守鄴城時,欣賞其才智和度量,視為心腹並以其為謀主。永康二年(301年),趙王司馬倫稱帝,引來齊王司馬冏起兵討伐,並派使者聯絡司馬穎,司馬穎找盧志商討,盧志主張司馬穎親自率兵響應,並建議司馬穎徵任賢才,借機取得名望。司馬穎十分同意,並改選屬官,以盧志為諮議參軍,補左長史。及後前鋒都督趙驤被司馬倫擊敗,司馬穎部眾都十分害怕,不少人更建議司馬穎退保朝歌。但盧志則認為戰爭不會沒勝負,敵軍新勝必然有輕敵之心,而軍隊停駐只會令士兵畏懼,應該挑選精兵,並加快行軍,出其不意地進攻。司馬穎聽從,繼續前進。不久司馬倫兵敗,盧志又以司馬穎戰功高,日後將與齊王輔政,但兩雄不兩立,建議司馬穎因程太妃(司馬穎生母)患病而求退,推崇齊王,可獲全國的稱譽。司馬穎聽從;後又聽從盧志的建議,做了援助受戰爭影響的平民和收斂陣亡士卒的行動,最終得到全國稱頌,天下歸心。戰後盧志獲封為武強侯,加散騎常侍。

屢拒諫言[编辑]

司馬冏掌權後不久即因驕奢專橫而令眾人失望,司馬穎因獲天下歸心,於是被任命輔政,但司馬穎以程太妃留戀鄴城為由留在鄴城。太安元年(302年),河間王司馬顒聽從李含的計謀,命長沙王司馬乂討伐司馬冏,實質是望借司馬冏之手除去司馬乂,自己再以為司馬乂報仇為名討伐司馬冏,再立司馬穎為帝,自己總攬大權。於是司馬顒聯絡司馬穎,司馬穎即答應,盧志勸諫但無法阻止。及後司馬乂擊敗並殺死司馬冏,總掌大權,但事無鉅細都會諮詢司馬穎,司馬穎實際上在遙控朝政。但因司馬顒的計劃不成,司馬穎亦因司馬乂在朝而未能專擅,二人於是密謀誅除司馬乂。太安二年(303年)司馬穎以荊州張昌作亂而請求親征,但未到已被陶侃平定;司馬穎於是決定進攻洛陽。盧志即勸諫司馬穎,認為司馬穎已得百姓歸心,又協助討平張昌叛亂,應該在關外駐兵,文服入朝,才是霸王者行的事。但司馬穎不聽,仍堅持進攻洛陽。

次年,司馬穎與司馬顒的聯軍成功攻破洛陽,並殺死司馬乂;司馬穎被立為皇太弟,任丞相,又表盧志為中書監,留鄴城參署丞相府事。司馬穎不久亦回到鄴城遙控朝政。同年,東海王司馬越晉惠帝親征司馬穎,但在蕩陰被司馬穎擊敗,晉惠帝遭亂軍所棄被擄,盧志於是被派到當地迎接惠帝回鄴城。

侍奉帝側[编辑]

但不久,安北將軍王浚又與司馬騰等領兵討伐司馬穎,更擊敗迎擊的王斌,盧志見形勢危急,勸司馬穎帶惠帝到洛陽。當晚尚有部眾一萬五千人,但因程太妃留戀鄴城而令司馬穎猶豫不決,士眾到日出時已經潰散,僅有殿中武賁一千人在,盧志於是再勸,但直至程太妃相信的道士逃跑後才決意逃走。當時人馬已散,盧志在營陣間找到數輛鹿車,司馬督韓玄收集黃門亦得百多人,成功帶惠帝啟程。同時惠帝又召領兵八千戍守洛陽的屯騎校尉郝昌迎駕,後在汲郡與郝昌會合後才有盛兵護駕。盧志此時則建議惠帝大赦天下,與民休息。到洛陽後又請求以滿奮司隸校尉,最終令很多逃散者都回來,百官大致都齊集了,惠帝感到高興而賞賜盧志。

當時在洛陽擁兵專政的司馬顒部將張方將洛陽搜刮殆盡,更意圖逼惠帝遷都長安;但惠帝和大臣都不順從,張方於是以武力脅逼惠帝,更加意圖焚毀洛陽宮室以絕眾心。盧志知道後則以當日董卓焚毀洛陽的事游說張方,成功保住洛陽城。但惠帝始終被張方脅逼到長安,只有盧志侍奉在側。到長安後,司馬穎被廢,遣回封地成都,盧志亦被免官。

隨主左右[编辑]

永興二年(305年),東海王司馬越以讓晉惠帝還都洛陽為名起兵,而司馬顒見司馬穎在鄴城仍有支持者,於是命司馬穎回鄴城,盧志亦任命為魏郡太守,加左將軍,隨同司馬穎到鄴城。次年,司馬穎到洛陽,但遇到司馬越大軍,受平昌公司馬模前鋒督護馮嵩所拒,被逼回長安,但途中又得悉司馬顒斬張方求和及司馬越攻破洛陽。司馬穎走向華陰而盧志回長安,盧志向中央陳謝後到武關會合司馬穎,但在南陽新野劉陶追捕,司馬穎和盧志於是逃到河北。司馬穎到後被范陽王司馬虓幽禁,一個多月後司馬虓暴斃,司馬穎則被司馬虓長史劉輿殺害,其官屬見此逃散,僅盧志親自送殯,此舉亦得到當時人的嘉許。

平陽遇害[编辑]

司馬越後來任命盧志為軍諮祭酒,遷衛尉。永嘉末年任尚書。永嘉五年(311年)發生永嘉之亂後,盧志與妻兒北上投靠并州刺史劉琨,但在陽邑被漢國河內王劉粲擄去。次年,盧志與妻子和兒子盧謐盧詵都被送往漢國首都平陽。同年劉琨率兵擊敗劉粲,盧志長子盧諶投歸劉琨,盧志和其在平陽的家人都被殺。

其他[编辑]

卢志曾在在大庭广众之下问陆机:“陆逊陆抗是你的什么人?” 陆机回答:“就像你和卢毓卢珽的关系。”陆云变了脸色,从屋子裏出来以后,对哥哥陸機说:“何必這樣?他可能真的不知道。”陆机严肃说道:“父亲和祖父名扬四海,难道会不知道?這個鬼子当着我们的面直呼他们的名讳,如此无礼!”[1]

家族[编辑]

夫人[编辑]

子女[编辑]

  • 盧諶:盧志長子,隨父亡歸劉琨,劉琨死後先後流落北方,被段部鮮卑首領段末波所留而不得南渡東晉,後於後趙中任官。
  • 盧謐:盧志次子,與盧志同於平陽被殺。
  • 盧詵:盧志子,與盧志同於平陽被殺。

參考資料[编辑]

  • 《晉書》 (盧志傳、司馬穎傳)
  • 《資治通鑑》卷八十三至八十八
  1. ^ 《世说新语·方正第五·18》:卢志于众坐,问陆士衡:“陆逊、陆抗是君何物?”答曰:“如卿于卢毓、卢珽。”士龙失色,既出户,谓兄曰:“何至如此,彼容不相知也。”士衡正色曰:“我父、祖名播海内,宁有不知,鬼子敢尔!”议者疑二陆优劣,谢公以此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