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米尼亞維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盧米尼亞維

盧米尼亞維奇楚瓦語Rumiñawi[1]西班牙語:Rumiñahui;?—1535年6月25日)是印加帝國末期的一位將軍。

盧米尼亞維出生在印加帝國北部的皮拉魯(位於今日厄瓜多通古拉瓦省),現代學者多認為他是阿塔瓦爾帕的同父異母弟,為當地一位貴族女性所生。

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將阿塔瓦爾帕突襲擒獲之後,承諾阿塔瓦爾帕送來能夠填滿自己囚室英语Ransom Room的黃金之後便將其釋放。盧米尼亞維奉阿塔瓦爾帕之命,將大量黃金運往卡哈马卡城。隨即西班牙人違反諾言,處死了阿塔瓦爾帕並襲擊盧米尼亞維所率的部隊。盧米尼亞維回到基多,下令將寶藏全部投入良加納特斯山的懸崖下、湖中或者火山口裡,這就是傳說中著名的良加納特斯寶藏英语Treasure of the Llanganatis

得知盧米尼亞維抵抗之後,皮薩羅派塞巴斯蒂安·德·貝拉爾卡薩爾率兵北上攻打基多,命令他將所有能夠得到的寶藏都送到庫斯科來。

盧米尼亞維與貝拉爾卡薩爾的部隊在欽博拉索山英语Battle of Mount Chimborazo遭遇並展開戰鬥,盧米尼亞維戰敗,下令將基多城燒為平地。為了免受侮辱,他殺死神廟裡的所有貞女(ñustas)。最終被俘,遭到西班牙人的拷打,逼問寶藏的所在之處,但他拒絕回答。直到被處死的時候仍拒絕透露寶藏的下落。

腳註[编辑]

  1. ^ 奇楚瓦語意思是「石之眼」或「石之面」;「rumi」意思是「石頭」,「ñawi」意思是「眼睛」或「臉」。

參考資料[编辑]

  • Moya Espinoza, Reynaldo. La conquista en Pi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