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加溜灣大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目加溜灣大道位於台灣台南市南科特定區,道路寬25米、長2470米,西起台19甲線、東至台1線,其中包括跨越台鐵鐵路橋樑一座(長度560公尺,寬度16公尺),興建金額為新台幣7億3千萬元[註 1][1]。通車時間為2007年10月23日[1]

然而在通車之後,路面出現狀況顛簸不已,部分路段補強應急[1]。臺南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蘇金安表示根據土木技師公會的鑑定,目加溜灣大道的顛簸,主要是因為以爐石取代傳統級配,之後因吸水膨脹而導致路面崎嶇[1]。由於有責任釐清的問題[註 2],市府委由第三公正單位專業採驗,調查是材料關係或施工問題,釐清責任後會全力修復[1]

通車效益[编辑]

該路段係台灣南部科學園區交通路網的一部份,連絡南科園區、新市鎮計畫區及鄰近的善化區。該路段通車後,可紓解南科新港社大道交通壅塞的現象,提供區內廠商及員工更便利的交通運輸動線,也能刺激周邊區域經濟效益,廠商將更有意願到南科特定區投資。此外,藉由台1線、台19甲線銜接國道1號國道3號,目加溜灣大道可快速連結至全台各重要都會、機場及港口,加速南科整體發展。

路名緣起[编辑]

目加溜灣為善化舊稱,是早期台灣平埔族西拉雅目加溜灣社的故地,因位處灣裡溪,後改稱灣裡街,日治大正時期易名為善化街,戰後方改名為善化鎮。為結合地方傳統,兼顧當地歷史淵源,台南縣政府蒐羅當時附近城鎮古地名及平埔族群分支名稱進行討論,決定將15-25道路命名為目加溜灣大道,賦予其歷史地位,更有希望後人不忘本含意存在。

南科特定區路網內其他主要幹道[编辑]

註釋[编辑]

  1. ^ 用地徵收、工程施作等費用[1]
  2. ^ 承包商有先將樣本送督導的營建署鑑定,評估可用後才使用[1]

參考來源[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吳俊鋒. 〈《開車像騎馬》目加溜灣大道 民諷「海波浪 」〉. 2012-09-10 [2019-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1).  已忽略未知参数|prblisher=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