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心體要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直指心體要節
諺文백운화상초록불조직지심체요절
汉字白雲和尙抄錄佛祖直指心體要節
文观部式Baegun hwasang chorok buljo jikji simche yojeol
马-赖式Paegun hwasang ch'orok pulcho chikchi simch'e yojŏl

直指心體要節》(簡稱《直指》)是一部高丽佛经,全名是《白雲和尙抄錄佛祖直指心體要節》,1377年在今韩国清州用金屬活字印刷技術印製。這部要節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屬活字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01年9月確認了《直指》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屬活字本,並且把它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1]

《直指》是在1377年(高麗禑王3年)在興德寺印製,比德国的约翰内斯·谷登堡在1452年至1455年間所印製的《四十二行聖經》早了78年。這部經書分上下兩卷;上卷已經遺失,下卷則被保存在法國位於巴黎法國國家圖書館的東方文獻室(Manuscrits Orientaux)。

作者[编辑]

《直指心體要節》的作者是白雲和尚(法號景閒),1298年(高麗忠烈王16年)出生,1374年(高麗恭愍王23年)逝世於驪州鹫严寺;曾任海州安國寺與神光寺主持。1372年,《直指心體要節》由他在成佛山完成。

經書內容[编辑]

《直指》扼要地收錄了朝鮮歷代高僧流傳給世人的佛道。白雲和尚撰寫《直指》的目的是要幫助引導朝鮮佛教修行者,學習好這個王氏高麗王朝(918年-1392年)的國教

《直指》傳授的是朝鮮禪宗的精髓。朝鮮半島禪宗文化是從中國禪宗演變,之後再與中國禪宗一同傳到日本再演變成日本的禪宗。

《直指》分上下兩卷。在興德寺用金屬活字印刷技術印製的《直指》遺失了上卷,只留有下卷,而且下卷的第一頁(第38章中的第一回)也已經遺失。這個殘缺的《直指》金屬活字本現在被收藏在法國國家圖書館的東方文獻室。《直指》除了有一個金屬活字本,還有一個雕版印刷本。在鹫严寺用雕版印刷技術印製的《直指》還保存著完整的上下兩卷。這個《直指》雕版印刷本現在被收藏在韓國國立中央圖書館、佛甲寺和韓國精神文化研究院藏書閣

金屬活字本的印製[编辑]

《直指》金屬活字本的最後一頁紀錄了它的印刷詳情,它是高麗禑王3年(1377年7月)在淸州興德寺铸造金屬活字印製而成。《直指》原本有上下兩卷共307章,但金屬活字版的上卷已經不存在於世。

資料顯示,《直指》金屬活字本是白雲的兩名弟子释璨和达湛在女尼妙德的資助下在1377年印製的。

現在僅存的金屬活字本體型為24.6公分 x 17.0公分。

流落法國[编辑]

现藏于法国国家图书馆的直指心體要節,1377年

李氏朝鲜王朝末期,一個法國外交使節把《直指》金屬活字本的下卷從朝鮮半島帶回法國。從此這本書就留在法國,現在就被保存在位於巴黎的法國國家圖書館。

重現於世[编辑]

《直指》金屬活字本因為在1901年被收錄在法國漢學家兼朝鮮學者古恒(Maurice Courant)所編撰的《韓國書誌》的附錄中,而被世人所知。

1972年,在法國國家圖書館工作的朴炳善重新发现了此书,证明此书为现存最早的金属活字印刷书籍,并在巴黎國際圖書年博覽會上展出,才讓這本書受到國際矚目。[2]

直指》金屬活字本後記中記錄它於1377年7月在清州牧外的興德寺製成,清州大學在1985年發掘興德寺遺址時確實它在清州市雲泉洞的興德寺印刷而成。

興德寺在1992年3月被重建。清州古印刷博物館在1992年開館,並從2000年起以《直指》為主題。

法國國家圖書館的東方文獻室所收藏的《直指》只有下卷,沒有上卷。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01年9月4日正式把《直指》納入世界记忆项目。在2004年創立的「直指世界記憶奖」是為了紀念《直指》金屬活字本的誕生。

擁有權爭議[编辑]

《直指》金屬活字本的擁有權仍然有爭議。法國國家圖書館認為《直指》應該留在法國,而韓國堅持《直指》屬於韓國。法國國家圖書館的立場是,《直指》是全球人類一個重要的世界遺產,它是屬於全世界的歷史文物,並不只屬於任何單一國家。他們也聲稱憑著法國國家圖書館所擁有的資源與信譽,《直指》如果留在法國將能更好地被保存與展示。另一方面,韓國聲稱《直指》應由發源的國家擁有,而它對韓國民族深遠的歷史意義使韓國態度強硬。目前《直指》留在法國,數個韓國團體企圖改變現狀。

參見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Baegun hwasang chorok buljo jikji simche yojeol (vol.II), the second volume of "Anthology of Great Buddhist Priests' Zen Teachings". 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 [2009-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0) (英语). 
  2. ^ 在《外奎章阁仪轨》归还中立下大功的朴炳善博士离世. 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 2011-12-07 [2020-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