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序列扩频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直接序列展頻
調變方式
連續調變
调幅调频调角
模拟AM
SSB · DSB
FMPM
数字ASK
OOK · QAM
FSK
MSK · GFSK
PSK
CPM
其他SM英语Space modulation (類比)
脈衝調變
模拟PAM · PDM · PPM
数字PCM · PWM
扩频
CSS英语Chirp spread spectrum · DSSS · THSS英语Time-hopping · FHSS
另見
調變 · 线路码 · 调制解调器 · ΔΣ調變 · OFDM · FDM

直接序列扩频(英語:direct-sequence spread spectrum,DSSS),简称直扩(DS),是一种调制技术。就是在发送端,直接用高码率的扩频码序列去扩展信号的频谱,在接收端,用相同的扩频码序列将信号解扩,把展宽的信号还原到原始状态。其名称中的“扩频”来自这样一个事实,即载波信号发生设备的发射频率充满了整个带宽(频谱)。在一些IEEE 802.11标准中,使用了DSSS技术来调制信号。[1]

特征[编辑]

  1. DSSS使用一串连续的伪随机码(pseudonoise, PN)序列,用相位偏移調變的方法来调制信息。这一串连续的伪随机码称为码片(chips),其每个码的持续时间远小于要调制的信息位。即每个信息位都被频率更高的码片所调制。因此,码片速率远大于信息位速率。
  2. DSSS通讯架构中,发送端产生的码片在发送前已经被接收端所获知。接收端可以使用相同的码片来解码接收到的信号,解调用此码片调制过的信号,还原为原来的信息。

参考文献[编辑]

  1. ^ 直接序列扩频. 中华铁道网. 2007-11-12 [2013-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