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相纸(英語:Photographic paper),也称照相纸晒相纸感光纸指覆以化学感光材料用以印制相片的特殊纸张。用以印制数码照相机的相纸不含化学感光材料成为印相纸

简史[编辑]

自从1824年法国尼埃普斯和1841年英国威廉·福克斯·塔尔博特发明摄影术后,相纸的应用就开始了。时至今日相纸的应用十分普遍。

照相纸种类[编辑]

基本构造[编辑]

相纸分四至五层:

  • 纸基的基础是符合一项质量标准的纤维纸基。相纸纸基必须颜色洁白、质地均匀、不易变形。纸基有不同的厚度标准。
  • 氧化钡层。相纸纸基上加以薄层氧化钡,用以填充相纸纸基的小缺陷,增加相纸的洁白度。
  • 有树脂层的相纸在氧化钡层上多加聚乙烯树脂层,用以阻止冲洗相纸时化学液体进入纸基。没有聚乙烯树脂层的相纸称为纸基相纸,具有聚乙烯树脂层的相纸称为涂塑相纸。
  • 感光乳剂层
  • 相纸表面保护层。

黑白相纸[编辑]

纸基相纸(FB)[编辑]

纸基相纸(2)包括一层纸基,有事上覆一层氧化钡以增加相纸的反射率使其更白,感光乳剂涂布其上。 因感光乳剂吸即膨胀变软,在冲洗过程中易受损伤,部分纸基纸在乳剂层上另涂一层透明的凝胶以保护乳剂。 根據過去美術館典藏和藝術品的經驗,一張處理良好以FB相紙製作的照片,具有極佳的耐久性。曾經有影像保存的研究學者肯定的表示,它所記錄的黑白影像比被攝物本身甚至可以保存更長的時間,估計大約是一百年到三百年。

涂塑相纸(RC)[编辑]

大部分涂塑相纸都有乳剂保护层

彩色相纸[编辑]

相纸的长期保存[编辑]

任何相纸的寿命都取决于存放环境和冲洗的完善程度。

Fibre-based black-and-white Photographic Paper that has been processed archivally (Archival Processing) is considered archivally "stable" and should last at least 70 years。涂塑相纸因其多层的构造,长期保存易因为不同层次的吸水和受热膨胀率不同造成乳剂层脱落,一般认为寿命不超过40年。 个别特殊的图像工艺,在处理得当的前提下,因其固有的稳定性而比纸基纸具有更加的保存性,例如。

外部連結[编辑]

目前仍然生产传统相纸的厂家:

Efke

Forte

Slav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