郿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眉户剧
眉户
(运城眉户、华阴迷胡、迷糊戏、晋南眉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
陕西省华阴市陕西省戏曲研究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分类传统戏剧
序号700
编号项目Ⅳ—99
登录2008年

郿鄠,或称“迷糊”、「迷胡」、“曲子戏”、“弦子戏”,是陕西省的主要戏曲剧种之一。盛行于关中,而山西河南湖北四川甘肃宁夏等部分地区也有流行。

因最早流行于郿县鄠县两地而得名,属秦腔派系。

郿县和鄠县一带位于秦岭太白山麓,自古盛行民间歌曲,郿鄠曲起源于这些民间歌谣,古称“清曲调”,在华阴华县一带逐步发展为戏曲。郿鄠在关中分为东西两路,关于东路郿鄠,流传有“同州的梆子合阳的线(指吊线木偶),二华的郿鄠天下传”的说法。

清朝乾隆年间,随着秦腔等各地戏曲艺术的发展,郿鄠逐渐被搬上了舞台,形成了一定数目的剧目。在演唱形式上仍保留有地摊演唱的曲艺形式。其唱本多为折子戏,如《女寡妇验田》、《古城会》、《皇姑出家》等,常常是一唱到底,很少口白。舞台演出形式的剧目则既有如同《反大同》、《火焰驹》等的大型本戏,又有如《张连卖布》、《两亲家打架》、《杜十娘》等折子戏,有白有唱、有表演,曲牌选用比较自由。

郿鄠的伴奏乐器以三弦为主,板胡海笛相辅。唱腔较秦腔委婉细腻,优美动听,富于表现深沉、凄楚和悲痛。戏曲服饰简朴,化妆粗线条。表演动作真实、生活化。整体风格较为现代。郿鄠的曲调甚为丰富,有“七十二大调,三十六小调”之说。大调以唱悲伤剧情为主,如《老龙哭海》、《罗江怨》、《老五更》等;小调以唱欢喜剧情为主,如《采花》、《银红丝》、《一串铃》等。现在唱腔音乐精练到50多个曲牌。传统剧目收集整理已达二、三百种,不包含各地同曲异唱。广泛流传的有《张连卖布》、《尼姑思凡》、《安安送米》、《刺目劝学》、《杜十娘》等。新编演出的剧目有《兄妹开荒》、《大家喜欢》、《十二把镰刀》等。现代戏《梁秋燕》是其中的代表剧目,享有极好的声誉,以至于有“看了梁秋燕、三天不吃饭”的赞美。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