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晕迷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美国海军西莫汉莫特号英语SS West Mahomet使用的眩晕迷彩

眩晕迷彩(英語:Dazzle camouflage)是一种船只迷彩英语Ship camouflage,广泛使用于一战期间,在二战及之后亦有少量使用。其特点是由色彩对比强烈、交错分布的几何形状组成,以使敌人因错视而无法正确估算船只的距离、速度和航向。诺尔曼·威尔金森在1919年解释称,眩晕迷彩的用途是在敌人炮击时误导敌人使其偏离目标。

英国皇家海军美国海军对眩晕迷彩进行了少量评估测试,每艘船的眩晕迷彩图案有所不同,以避免敌人通过图案认出不同的船只。实际测试了众多迷彩图案,但由于涉及的因素过多,难以确定哪种图案最为有效。

这种迷彩的创始人是英国画家诺尔曼·威尔金森英语Norman Wilkinson (artist),早前亦有称动物学约翰·格雷厄姆·克尔英语John Graham Kerr斑马的启示设计了这种迷彩[1]

参考文献[编辑]

  1. ^ Murphy, Hugh and Martin Bellamy. The Dazzling Zoologist: John Graham Kerr and the Early Development of Ship Camouflage (PDF). The Northern Mariner. April 2009, XIX (2): 177 [2015-04-0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3-29).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