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树莲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眼树莲属
圆叶眼树莲 Dischidia nummulari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龙胆目 Gentianales
科: 夹竹桃科 Apocynaceae
亚科: 萝藦亚科 Asclepiadoideae
属: 眼树莲属 Dischidia
R. Br., 1810

见正文

異名
  • Collyris Vahl
  • Conchophyllum Blume
  • Conochophyllum Blume, 1826-1827
  • Dischidiopsis Schltr.
  • Dolichostegia Schltr.
  • Hoyella Ridl.
  • Leptostemma Blume
  • Spathidolepis Schltr.

眼树莲属(学名:Dischidia)是龙胆目夾竹桃科中的一个属,目前已知的它有约80个种。

属名Dischidia源于希腊语dischidia,意为“开裂的”,指花冠裂片2裂。

特征[编辑]

眼树莲属的植物大多数是草本或者多肉著生爬藤植物,少数生长和爬行在石头上。它们多有明显的附加根。根均生长在节上。藤的直径在1至4毫米间,上面被有粗糙的毛。乳胶白色。叶成对生长在茎的两侧,或者交替生长,柄短。叶的形状按照种不同,有长椭圆形的、圆形的、倒尖形的、盾形的。有的种叶很薄,不多肉,也有皮质或者厚而多肉的。特别有些种的叶呈袋状或管状,里面慢慢堆积土壤,然后会有附加根生长进去。

眼树莲属的花序往往如同葡萄,或者是螺旋式的,或者分数个亚花序。每束花上开许多花,但是大多数种不是同时开花,只有少数种是同时开花的。往往多少有一花轴,少数种有多个花轴。花梗很短,或者完全没有。花瓣窄,呈罐状,往往非常小(仅数毫米),但也有些种是钟状和比较大的。大多数种的花是白色、淡绿色、淡黄色、奶油色、淡红色、深红色至棕绿色的。许多种的花即使在开花的时候也关闭着,也有些种则大大开放。花萼是环状的,也有些呈五个尖端,花萼的尖端和花瓣的尖端交替。也有些种完全没有花萼。大多数种的雄蕊躺着或有柄,其花粉囊是锥状的。花粉是长椭球状的。果实瘦长,如同纺锤,在末端是尖的,截面是圆的,有些种有点扁。它们或成对或单一。钟子是棕色的,发匾,长状或椭球状,在一段有一簇白毛。

眼树莲属植物的染色体数为22个。

分布和生活环境[编辑]

眼树莲属的物种生活在东南亚(中国南部、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印度)、澳大利亚、大洋洲和新几内亚。它们生长在热带或亚热带雨林中,最高可达海拔2000米[1]

大王花眼树莲袋状的叶子,里面长附加根

生活方式[编辑]

眼树莲属的物种著生在树木或者石头上。但是各个物种对于光线、温度和湿度的要求各不相同,这也体现在它们广泛的地理分布和高度分布上。许多物种与蚂蚁共生。蚂蚁生活在管状或袋状叶子的植物的袋子里或者生活在盾状叶子的下面。它们把各种各样的土壤和营养搬到叶子形成的袋子里,然后植物会形成一或两根附加根生长进去并在里面分支。一些物种只有在营养不足的时候形成管状或袋状的叶子,在营养充分的时候不形成这样的叶子。一些物种的叶子像一块盾牌或者一个盖子一样覆盖在石头上,蚂蚁会在它们下面收集土壤等物质,这里也会有附加根生长进取。盾状的叶子还有一个作用:潮湿可以在它们的下面保存很长时间,它们能够帮助植物度过干旱的时期[1]。但是一些没有管状或盾状叶子的植物也是蚁栖植物。蚂蚁收集它们的种子,把它们带进自己在树里的巢里,而种子就可以在这些巢里发芽生长。

许多眼树莲属物种的花即使在开花时期也关着,只有少数物种会完全打开,它们怎样传粉不很清楚。眼树莲属植物的花粉不像其它植物那样松散地待在雄蕊上,而是被包在非常密集的花粉囊中,整个花粉囊要从一朵花传到另一朵花上。而且这些花粉囊也不是松散地待在雄蕊上,需要被传粉的昆虫从上面扯下来。整朵花如同一个绊脚陷阱:昆虫的脚会被花掐住,它们要用力挣脱,与此同时把花粉囊挣脱,粘附在它们的腿上。林茨怀疑蛾和蝴蝶传粉[2]。约翰斯观察到蛾、蝴蝶、蚂蚁、黄蜂、蜜蜂和蝇在花上吸分泌出来的蜜,但是他强调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昆虫也帮助传粉[1]

分类[编辑]

盾状叶的贝壳叶眼树莲

1810年英国植物学家罗伯特·布朗设立了眼树莲属这个属。其标准种为Dischidia nummularia。此后其他许多学者为它起了许多同意名。

约翰斯把眼树莲属分三类:

  • Ascidiophora有普通叶子和管状或袋状的叶子
  • Conchophyllum有普通叶子和盾状或贝状叶子
  • Dischidia只有普通叶子

[编辑]

许多眼树莲属物种的状态今天还不确定。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

归入本属的物种:

参考资料[编辑]

书籍[编辑]

  • Antone Jones: A look at Dischidia. Stemma, 2(1): 4-17, 2008 Online (PDF)
  • Victor Rico-Gray und Paulo Santos Oliveira: The ecology and evolution of ant-plant interactions. 331 S.,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7 ISBN 978-0-226-71347-2

来源[编辑]

  1. ^ 1.0 1.1 1.2 Jones (2008: S.4ff.)
  2. ^ R. E. Rintz: The peninsular Malaysian species of Dischidia (Asclepiadaceae). Blumea, 26: 81-126, Leiden 1980 ISSN 0006-5196
  3. ^ 3.0 3.1 Muhammad Jefte Arshed, John Rey Callado, Danilo Tandang, Akiyo Naiki, Esperanza Maribel Agoo and Michele Rodda. 2021. The Taxonomy of Dischidia ruscifolia (Apocynaceae, Asclepiadoideae) and the Description of A New Species, Dischidia argentii. Taiwania. 66(4); 496-50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