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石松亚门

石松綱
垂穗石松 Palhinhaea cernu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真维管植物 Eutracheophyta
演化支 石松類 Lycophytes
纲: 石松綱 Lycopodiopsida

石松綱石松門中的一綱。傳統上,石松綱不只包含石松及石杉,亦包含卷柏水韭,但後兩者現在通常被分成另一綱——水韭綱中。

石松被認為在結構上和最早的維管束植物相似,有小且鱗狀的葉子、在葉子根部的孢子囊中形成的同形孢子及分叉的莖。

石松目[编辑]

此類群的分類法在最近幾年相當混亂,共識才將產生。舊的分類法將石松屬定義的很廣,幾乎包括所有石松目的物種。近幾年的趨勢是將石松屬的定義限縮,將其他物種分成數屬之中。此一分法已被形態學及分子上的資料支持,且被許多版本所採用。開始於由Øllgaard採用的四個屬[1],基於葉綠體基因的研究產生了如下的分支圖[2],確定了這四個屬為單系群,以及它們和水韭之間的距離。

石松目 Lycopodiaceae

石松屬 Lycopodium

小石松屬 Lycopodiella

舌葉蕨屬 Phylloglossum

石杉屬 Huperzia

水韭屬 Isoetes

這四個屬分成兩個分支,但現在還沒有共識要將它們分成單一科-石松科,或兩個科-限縮定義的石松科及石杉科。

參考資料[编辑]

  1. ^ Øllgaard, V., A Revised Classification of the Lycopodiaceae s. lat., Opera Botanica, 1987, 92: 153–78 , cited in Yatsentyuk et al. 2001
  2. ^ Yatsentyuk, S.P.; Valiejo-Roman, K.M.; Samigullin, T.H.; Wilkström, N.; & Troitsky, A.V., Evolution of Lycopodiaceae Inferred from Spacer Sequencing of Chloroplast rRNA Genes, Russian Journal of Genetics, 2001, 37 (9): 1068–73, doi:10.1023/A:1011969716528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石松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植物名實圖考·石松》,出自吳其濬《植物名實圖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