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牛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石牛洲的西岸,可清楚看到寫著警告字眼的燈塔和鳥屋
石牛洲的東岸
「島斷石連」

石牛洲(英語:Shek Ngau Chau),又稱「獨牛洲」,位於香港新界東北部,是西貢半島東北部(近短咀大鵬灣的一個小,其東面對岸為廣東省深圳市大鵬半島大鹿灣,兩者距離比和香港其他島嶼和市區還要近,現由大埔區管理。

由於石牛洲上峭壁較多,而且島上沒有興建碼頭,加上位置偏僻,故此遊客不多,主要為釣客及潛水客。然而島上奇岩也多,例如「獅子張口」、「熊仔觀海」、島面南岸的極地「三分天下」和「島斷石連」,遊客需要在黃石碼頭一帶租船才可前往。曾有女潛水員於南岸海底發現有二戰時期的未爆彈,驚動警方即時封鎖附近一帶海域,派遣拆彈組前往處理。[1]

石牛洲島上每逢夏天都有很多燕鷗聚居及產蛋,主要來自日本及東南亞。後來,漁農自然護理署更於該島岸邊興建了一個小屋,用於給予鳥類棲息,並有呼籲字句告示遊客不要干擾野生鳥類。

現在島上並沒有居民居住。

註腳[编辑]

  1. ^ 警拆彈組引爆石牛洲炸彈 存档副本 请检查|URL=值 (帮助). 蘋果日報. 9月11日 [2015-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0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