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蟹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石蟹科
深紅擬石蟹(Lithodes couesi)標本(國立臺灣博物館藏)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亚门: 甲殼亞門 Crustacea
纲: 软甲纲 Malacostraca
目: 十足目 Decapoda
亚目: 腹胚亚目 Pleocyemata
下目: 異尾下目 Anomura
总科: 石蟹總科 Lithodoidea
科: 石蟹科 Lithodidae
Samouelle, 1819
[1]

詳見內文

石蟹科Lithodidae),其物種俗稱石蟹白石蟹,在食品領域又可稱帝王蟹[2]岩蟹,是甲殼亞門十足目石蟹總科的一個的,分佈在寒冷的海域。由於它們的體型巨大及肉質美味,很多物種都被廣泛捕捉來作為食物,當中最為普遍的是堪察加擬石蟹(帝王蟹、雪場蟹),另外花咲蟹作為日本料理的食物也非常有名。因全球暖化,帝王蟹正成為入侵物種[3][4]

雖然帝王蟹的名字中帶有“蟹”字,但其實牠並不屬於真正的蟹類,而是和寄居蟹一樣的異尾下目,螃蟹的正式學名則是短尾下目。一般相信帝王蟹是源自與寄居蟹類似的祖先,故成年的帝王蟹的腹部並不對稱,且與寄居蟹的相似,都是裝入螺旋形的殼中。以往帝王蟹與寄居蟹都一同分類在寄居蟹總科,但帝王蟹現已和软腹蟹科(Hapalogastridae)一同被分類到獨立的石蟹總科內。[1]1950年代,被生物科学家带约五只蟹,放养至北欧丹麦外海,一年后,再回原地看,海底达数万支蟹成功復育,是生物科技的成就之一。今在日本北海道,旅客偶尔可见临海路边,当地渔民用锅蒸煮好的蟹贩卖,提供餐具供食用。

分類[编辑]

現時已知約有11種皇帝蟹[5],共有14個[6]

參考[编辑]

  1. ^ 1.0 1.1 Sammy De Grave; N. Dean Pentcheff; Shane T. Ahyong; et al. A classification of living and fossil genera of decapod crustaceans (PDF). Raffles Bulletin of Zoology. 2009,. Suppl. 21: 1–109 [2010-05-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6-06). 
  2. ^ 越夜越美味》,2013年3月25日晚。
  3. ^ 帝王蟹 入侵俄羅斯挪威. 蘋果日報 (台灣). 2006-05-22 [2015-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6) (中文(繁體)). 
  4. ^ 帝王蟹入侵. [2015-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6). 
  5. ^ Dr. Rory Howlett. King crab family bigger than ever. National Oceanography Centre, Southampton (UK). December 2, 2009 [2010-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11). 
  6. ^ Lithodidae. I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