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心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石門心学せきもんしんがく)是日本江戶時代中期的思想家石田梅岩(1685年 - 1744年)開祖的一個倫理學支派。這個派別吸收了宋明理學(特別是明朝時的心學)、禪宗与武士道,提出四民应以武士为学习对象,认为人应努力工作不能游手好闲。

这种理论也是日本工业化与经济成长基础,在江戶時代後期於日本全國大流行,但到明治維新後衰退。松下幸之助也信仰这哲学。

概要[编辑]

石門心學的思想是一種把日本神道儒教佛教三教合一説為基盤的思想學說。這個學說的基礎認為:實踐道德的根本,在於天地歸心。獲得天地之心,就不再有私心,達至無心,這樣就會行。而這樣就可以得到最受尊重的正直之德。

石門心學一般會在心學講舍內演說,包括有以一般民眾為演說對象的道話(どうわ)講釋,還有讓心學者修業(会輔)的時間。最早的心學講舍是明和2年(1765年)由手島堵庵開設的五樂舍,最盛期時,全日本有超過180所心學講舍。

主要的心学者[编辑]

主要的心学講舍[编辑]

京都[编辑]

大坂[编辑]

江戶[编辑]

兵庫[编辑]

參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