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三峽區歷史文物館內展示的S磚TR磚

(英語:Brick),通俗叫法為磚頭磚塊,在東亞古代稱煉瓦,是一种由泥土燒製的长方体建築部件。磚頭通常呈現灰色磚紅色,既可以作為墙体的裝飾貼片,也可以成為真正的承重結構,在鮮少發生地震的地區是當地民居教堂大學的主要建築材料。

由于磚的制作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時間和原材料,目前在大城市中逐步被混凝土取代,其使用頻率大不如前。在广义上,任何呈长方形的装饰貼片都可以冠上“砖”的名字,比如在廁所和浴室經常使用的瓷砖


材料[编辑]

最初是用粘土原料製砖,尤其利用在農業上肥力非常低的紅土,這種紅土磚有很高的堅固性,在人類的各種古代文明中都能發現紅土磚的存在。從20世紀開始,由於工業革命的發展和環保意識的崛起,人们开始用一些新的原料来做不用烧製的工業砖,這些工業磚在製作上明顯比紅土磚簡單,且承重力巨大。工業磚的常見材料有:页岩粉煤灰建筑垃圾等,經常配以水泥等凝固劑混合為一。

制作工艺[编辑]

臺灣日治時期的一幢磚造民居

砖的制作材料最早使用石头,称为石砖;后出现由粘土凉晒后而成的泥砖,称为土胚砖;由粘土参合煤炭煅烧的称为粘土砖,用不同工艺,用粘土煅烧的,呈青灰绿色的砖为青砖。

  • 石砖, 将石块打磨成长方体即可;
  • 泥砖,用一个木制容器,镶入粘土,待粘土形状固定后凉干,或晒干即成为泥砖或稱土墼,建為土墼厝
  • 红砖青砖的制作工艺相似,将块状粘土进行煅烧,煅烧的场所称为砖;通常青磚品質較高,價錢也較貴。

砖的砌法[编辑]

由砖交错砌法砌成的

由于砖的物理特性是抗压强度远大于抗拉、抗弯和抗剪强度,同时砖又是小块材料,因此必须采用某些特定的砌法。

  • 交错砌法。这是砖墙最基本的砌法,尽量保证上下皮砖尽量交错,一般不允许出现上下通缝。
  • 顺丁砌法,顺即平行于墙的方向的砖,丁即垂直于墙的方向的砖。
  • 叠涩。是用砖通过一层层堆叠向外挑出,或收进。主要用于建筑檐口的出挑。
  • 。由于砖只抗压,而具有理想曲线的砖拱既不产生弯矩,也不产生剪力,只有轴向压力,很适合砖这种材料的物理特性。砖拱在西方古典建筑中有大量的运用,尤其是教堂,在中国古典建筑中,采用砖拱的建筑又称为无梁殿
标准砖的尺寸
国家 长(mm) 宽(mm) 高(mm)
中国大陆 240 115 53
美国 194 92 57
英国 215 102.5 65
俄罗斯 250 120 65
德国 240 115 71
印度 228 107 69
南非 222 106 73
日本[1] 210 100 60
台湾[2] 200 95 53
澳大利亚 230 110 76

参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日本産業標準調査会. 普通れんが及び化粧れんが JIS R1250:2011. 2011: pp.3 [2021-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 
  2. ^ 中华民国行政院. 第七章 砌磚工程施工要求. 行政院公报资讯网. 中华民国行政院. [2021-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磚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 Clay bricks and rooftiles, manufacturing and properties, M.Kornmann and CTTB, Soc. Industrie Minérale edit. Paris (2007) ISBN 2-9517765-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