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六韓拔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破六韩拔陵(466年—525年),也作破落汗拔陵南北朝时代北魏孝明帝时期发生的六镇之乱(523年-525年)的领导人,曾经一度领导数十万大军,并在六镇地区建立政权,年号真王

姓名浅析[编辑]

破六韩拔陵姓“破六韩”,名“拔陵”,匈奴族人,早年匈奴右谷蠡王潘六奚投奔曹魏,并死于该国,于是其子孙就以“潘六奚”为姓氏,后人因讹传误写,变成了“破六韩”。

史载事迹[编辑]

时代背景[编辑]

破六韩拔陵本系“六镇”中最靠西的沃野镇边民。“六镇”在北魏定都平城(在今山西省大同市境)时期,本系京畿防御重地,因此当地无论军民都享有很高的待遇和地位。但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以后,政治重心南移,六镇军事政治地位大大降低,防务逐渐松弛,六镇将士地位随之下降。后来朝廷又屡将罪人和死囚发往当地充当戍边士兵,称为“府户”,由于他们地位极低而备受镇将的奴役和羞辱,因此矛盾空前激化。孝明帝时期,当地连年发生旱灾饥荒;正光四年(523年)二月,北魏北部的游牧部落政权柔然也发生大饥荒,向北魏求援,北魏由于自身经济窘迫加之一贯轻视柔然(蔑称其为“蠕蠕”或“茹茹”,意思其蠢笨如蠕虫),所以予以拒绝。柔然可汗阿那瓌,遂于四月派兵侵入北魏进行剽掠,以解决饥荒。怀荒镇的民众因食物资料大部分被劫夺而生计艰难,遂向镇将武卫将军于景请求赈济,但遭到其蛮横的拒绝,遂怒杀于景,于是北魏朝廷因此认为六镇边民兇顽,决定弹压整肃。这更加深了双方的不信任,最终导致六镇边民起兵反抗。

举兵起事[编辑]

正光五年(524年)三月,本为沃野镇居民的破六韩拔陵在沃野镇号召边民和府户反魏,结果一呼百应,立即得到当地疾苦已久的边民相应,他们攻佔镇内府库官衙以及军事设施,杀死了镇将,宣布建立政权,改元真王。其他各镇的各族兵民也纷纷起兵响应。破六韩拔陵见起事初步成功,且民心可用,于是决心引兵向南进攻,推翻北魏政权;同时另派遣别帅鲜卑人卫可孤率军向东围攻武川怀朔二镇。怀朔镇将杨钧贺拔度拔为统军主帅,以其三子贺拔允贺拔胜贺拔岳为将,率兵应战。

走向高潮[编辑]

与此同时,北魏朝廷在得知破六韩拔陵率兵造反后,立即委派临淮王元彧为“镇军将军,假征北将军,都督北征诸军事”,率军北进,企图镇压破六韩拔陵的反叛。四月,高平(今宁夏固原)镇民赫连恩等起兵,推举敕勒(也称铁勒高车)酋长胡琛为高平王,进攻高平镇以响应破六韩拔陵,结果被北魏将领卢祖迁击败,胡琛兵败北撤。此时卫可孤已经攻陷武川、怀朔两镇,俘虏魏将贺拔度拔、贺拔胜父子。五月,破六韩拔陵在五原(今内蒙古包头西北)大败临淮王元彧军,又乘胜追击,击败北魏安北将军李叔仁白道(今内蒙古呼和浩特西北)。北魏朝廷震惊,孝明帝元诩下诏罢免元彧的官爵,改命尚书令李崇为北讨大都督,命抚军将军崔暹、镇军将军元渊受其节制,共同率军进剿。一时间破六韩拔陵声威大振,北魏的夏州、东夏州、豳州、凉州、秦州等地(约今内蒙古中部和西部、陕西西北部、甘肃中东部一带)蜂拥而起,纷纷起兵反魏,以响应破六韩拔陵。据此不久,居住在怀朔镇鲜卑汉人,后来成为北齐政权奠基人的高欢也乘机参加了杜洛周领导的叛军,并且在后来以六镇军为班底开始了其军事政治霸主生涯。同年七月,破六韩拔陵又一次在白道大败崔暹军;然后又并力进攻李崇军,李崇不敌,被迫撤退到云中(今内蒙古和林格尔西北)坚守,与之相持。八月,东西部敕勒都宣布反魏,依附破六韩拔陵。北魏朝廷见单纯的军事进剿不能奏效,只得加以怀柔政策配合,以期分化瓦解叛军。孝明帝下诏六镇改镇为州,赦免“府户”为民,并派遣黄门侍郎郦道元前往抚慰,但此时六镇全部已被叛军控制,郦道元因此未能成行,怀柔政策一时无从施行。于是,只得又开始采取特务暗杀活动,以破坏叛军的军事领导能力。十月,先前被俘并暂时诈降叛军的贺拔度拔父子与他人合谋,纠合部分乡民袭杀了破六韩拔陵的得力将领卫可孤,并乘乱纠集一些人马从背后进攻叛军,企图对破六韩拔陵“乱而取之”但没过多久,贺拔度拔就被敕勒部的军队杀死,其进一步的图谋失败。只是叛军方面也损失了一名优秀的军事将领。至此,北魏朝廷已经无计可施,难以再拼凑军队来进剿叛军了,出于无奈,只得一方面下诏地方少数民族酋长和地方豪强组织军队勤王,另一方许以丰厚馈赠,求助于宿敌和一贯轻视的柔然可汗,使其从背后夹击破六韩拔陵的军队。

兵败事终[编辑]

正光五年(525年)三月,柔然可汗阿那瓌接受了北魏朝廷的请求,率众10万自武川以西向沃野镇发起攻击,帮助北魏镇压六镇之乱。孝明帝多次遣人送物犒劳柔然军。同年六月,破六韩拔陵率军包围据守五原的元渊军,遭到北魏将领贺拔胜所募集的200骑兵的突袭,受挫稍退。与此同时,北魏长流参军于谨说服西部敕勒(铁勒)部3万余户背叛破六韩拔陵降魏,破六韩拔陵领兵截击,结果半路又遭遇元渊的伏击,只得向北败走,不料不久又遭遇众多柔然骑兵的突击,破六韩拔陵军因为在短时间内不断遭受多次重大打击而大败,部队伤亡惨重,并且军心也开始动摇,所余人马也都纷纷溃散;一些原本已经依附的地主武装或投降官军也乘机纷纷背叛,掉头向叛军进攻。此时叛军已经几近瓦解。破六韩拔陵无奈,只得帅少数忠诚的亲随南渡北河(今内蒙古乌加河)逃走。从此,在史籍上破六韩拔陵下落不明,再无踪迹可寻(或有猜测其为柔然所杀[原創研究?])。

参考文献[编辑]

  1. 魏攸《魏书·帝纪第九 肃宗纪》
  2. 魏攸《魏书·列传第九十一 蠕蠕 匈奴宇文莫槐 徒何段就六眷 高车》
  3. 魏攸《魏书·列传第五十四 李崇 崔亮》
  4. 李延寿 《北史·魏本纪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