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幽夢孤雁漢宮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漢宮秋
全名:破幽夢孤雁漢宮秋
作者馬致遠
类型雜劇
语言中文
文字:中文
成书年代元朝
连载状态今本卷數:4折1楔子
出版地點大元

漢宮秋》,全名《破幽夢孤雁漢宮秋[1],是元曲四大家之一馬致遠雜劇作品,被後人推崇是元第一雜劇。

劇情簡介[编辑]

《漢宮秋》共四折一楔子。

題目正名:

沉黑江明妃青塚恨
破幽夢孤雁漢宮秋

馬致遠根據漢書後漢書中,漢朝宮女王昭君被派往匈奴和親為故事主軸,再另虛構了一些情節。

楔子[编辑]

漢元帝認爲天下太平,命毛延壽選宮女。

第一折[编辑]

奸臣毛延壽因求賄不遂,醜化王昭君的畫像。後來漢元帝見到王昭君,封其為明妃

第二折[编辑]

毛延壽事發叛國,引匈奴兵犯境索要王昭君。滿朝文武束手無策,面對漢元帝的質問,只勸漢元帝送王昭君與匈奴。

第三折[编辑]

漢元帝送昭君往匈奴和番。王昭君在番漢交界的黑江處投江自盡。匈奴單于將造釁者毛延壽送回漢朝處置。

本折曲詞頗爲悲壯。

第四折[编辑]

漢元帝思念昭君,在夢中見到昭君歸來,卻又被雁叫聲驚醒。最終在雁叫聲中不勝悲涼。

角色[编辑]

沖末:番王

淨:毛延壽

正末:漢元帝

正旦:王嬙

外:尚書

評價[编辑]

《漢宮秋》成功塑造了漢元帝、王昭君、毛延壽、番王呼韓邪單于尚書令五鹿充宗、番王使者等人物鮮明的形象,並反映了元滅金、滅宋的歷史轉折時期朝內與民族的矛盾,表現了愛國主義的思想傾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漢宮秋. 教育百科. 中華民國教育部. [2021-03-18]. 
  • 《元曲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