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膜囊破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破水

羊膜囊破裂Rupture of membranes,簡稱ROM)是指孕婦羊膜囊破裂[1]。此時會有少量羊水從陰道流出,因此也稱為破水。一般羊膜囊破裂是發生在妊娠期满,可能在分娩開始或是分娩過程中,也有在分娩之前發生的羊膜囊破裂,稱為早期羊膜囊破裂(PROM)。

有時會出現分娩完成,胎兒已離開產道,但羊膜囊未破裂,胎兒仍完全在羊膜囊內,這種稱為en-caul英语en-caul(包著羊膜)生產。

影響[编辑]

羊膜囊破裂時會增加前列腺素的分泌,而胎儿和子宫之间的缓冲减少,兩者都會增加子宮收縮的頻率及強度[2]

若在羊膜囊破裂時,若胎頭尚未固定,而臍帶也露出體外,稱為臍帶脫垂英语cord prolapse。臍帶脫垂是產科急症,因為頭部的下降可能會阻礙胎兒和胎盤之間的循環。

當羊膜囊破裂時,細菌可能會進入,因此導致绒毛膜羊膜炎英语amnionitis或胎兒感染。

種類[编辑]

  • 自發性羊膜囊破裂(SROM):是指妊娠期满時羊膜囊的自發性破裂,破裂位置多半在子宫下方,超過子宮頸處,同時會伴隨羊水的湧出,湧出的羊水可能少到50ml,也可能多到200-300ml,視當時的羊水量,以及胎头塞住破孔,使羊水流体保持在囊內的程度而定[3]
  • 早期羊膜囊破裂(PROM);也稱為胎膜早破,是指在生產之前的羊膜囊破裂。
    • 未足月胎膜早破(PPROM):在胎兒未足月(未滿37週)時,出現胎膜早破的情形。
  • 人工破膜术英语artificial rupture of membranes(AROM):是指由他人協助破裂羊膜囊,一般是由接生員或是產科醫生進行,目的是引產或加速分娩的進行。

偵測方式[编辑]

偵測羊膜囊破裂的方式有以下幾種[4]

參考資料[编辑]

  1. ^ 道兰氏医学词典中的amniorrhexis
  2. ^ American Pregnancy Association > Inducing Labo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ast Updated: 01/2007
  3. ^ kiwifamilies.co.nz > Birth > Spontaneous Rupture of Membran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y Paula Skelton, midwife
  4. ^ S. L. Bennett, J. B. Cullen, D. M. Sherer, J. R. Woods. The ferning and nitrazine tests of amniotic fluid between 12 and 41 weeks gestation. American Journal of Perinatology. 1993-3, 10 (2): 101–104 [2019-02-12]. ISSN 0735-1631. PMID 8476469. doi:10.1055/s-2007-99463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