碇源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碇源堂
新世纪福音战士》角色
创作者庵野秀明(作者)
贞本义行(角色設計)
配音立木文彦
中文配音台灣:陳進益(TV版)→夏治世(新劇場版)
香港:黃志成(TV版)→黃志明(VCD版本、新劇場版:序~新劇場版:Q)→李家傑(新劇場版:終)
角色设定信息
別名六分仪源堂
年齡48歲
性別男性
頭銜NERV司令官
親屬亡妻:碇唯
儿子:碇真嗣

碇源堂(日语:碇ゲンドウ Ikari Gendou,又譯碇元渡)是日本動畫新世纪福音战士》中的虚构角色,亦有在同名漫画版以及众多衍生作品中登场。角色由原版动画的导演庵野秀明构思,贞本义行负责角色设计,立木文彦担任配音员。

形象[编辑]

碇源堂是NERV司令官、碇真嗣的父亲。他是一个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无视人性与感情、极为冷酷的人,但他對亡妻碇唯有著極深的感情,他一切計畫的最終目的就是再見到唯。

创造[编辑]

碇源堂由该系列的导演兼编剧庵野秀明命名。姓氏「碇」的日语意思为,和他婚前的姓氏「六分仪」一样都是舰船术语;名字「源堂」来自GAINAX一个未成形的企划案[1]。巧合的是,源堂父子俩名字与石川賢漫画《魔獸戰線日语魔獣戦線》中的来留間父子(来留間源三、来留間慎一)日语发音相近,在友人指出前庵野完全没有想到[1]。源堂和真嗣是贞本义行最先完成设计的角色,贞本表示没花太多时间就顺利地设计出来了[2]。源堂与NERV副司令冬月耕造之间的关系是以英国特摄电视剧《不明飞行物》中的史崔克司令官和佛瑞曼上校为原型构筑的[3]

反響[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庵野秀明の雑記 (第4回). 庵野秀明官方网页.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7) (日语). イカリはシンジと同じ。ゲンドウは、エヴァの前に形に出来なかった別の企画からの流用です。シンジと合わせると、石川賢氏のマンガと同じ組み合わせになったのは、友人に指摘されるまで全く失念していました。旧姓である六文儀も船のパーツからです。 
  2. ^ 貞本義行所述.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Genesis0:0 IN THE BEGINNING(特別先行編) (VHS). GAINAX. 1995-12-21 (日语). 
  3. ^ 貞本義行画集 : Der Mond 限定版. 角川書店. 1999. ISBN 4-04-853031-3 (日语). 
  4. ^ 世界COSPLAY大會《名古屋市長扮碇源堂人氣爆表》司令會不會太少運動了……. 宅宅新聞. 2017-08-03 [2021-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