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機器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社交機器人是一種自主機器人英语autonomous robot,能夠遵循符合自己身份的社交行為和規範,與人類或其他自主的實體進行人機互動與溝通。這個定義意味著社交機器人必須有實在的形體(不能只是螢幕上的角色)。近來發展的機器人,有些是用螢幕顯示機器人的頭。這種機器人處於合格邊緣,如果軀幹的功能只是為了放置螢幕,就不算是機器人。但是如果這類的機器人具備機動性,並且有感應的功能,這種系統就可以視為機器人。

背景[编辑]

「社交機器人學」這個領域起源於1940-1950年代,威廉·格雷·華特英语William Grey Walter(William Grey Walter)是其先驅。1990年代初期以來,人工智慧的研究人員後續研發。其中最知名的包括克絲汀·道騰翰(Kerstin Dautenhahn)、瑪嘉·馬塔里克(Maja Mataric)、辛西婭·布雷齊爾(Cynthia Breazeal)、奧蒂·比拉德(Aude Billard)、亞尼斯·德米瑞斯(Yiannis Demiris)、布萊恩·達菲(Brian Duffy)。日本相關的領域是「關西工程運動」的「社交機器人學」,請參照三宅美博、渡辺智男、小嶋秀樹、神田崇行、石黒浩等人的研究。

自主是社交機器人的一個必要條件。完全被遙控的機器人不能視為有社交功能,因為不能自己做決定。這種機器人只不過是幕後之人的延伸。但是也毋須完全自主,半自主似乎也能被接受。

定義[编辑]

社交機器人應該能與人類以及人型化代理人溝通和互動。這種交流比較可能是合作性質的,但是未必如此。而且,不合作的行為在有些情況下是符合社會規範的。例如機器人可以在遊戲的範圍內展現出競爭的行為。機器人的互動,可以在極少甚至沒有溝通的情況下進行。例如機器人可以在太空站遞工具給太空人,不過很可能遲早免不了要溝通。

社交機器人有兩個建議的必要條件:圖靈測試用以決定機器人的溝通技巧;以撒·艾西莫夫機器人三定律用以衡量機器人的行為(這兩個條件,尤其是「機器人三定律」,在現實世界是否可行,仍有爭議,而且或許根本不可能實現)。不過這種觀點的結果是,機器人如果只能與其他機器人溝通,不能視為社交機器人:社交行為受制於人類以及其社會,人類社會訂定必要的社會價值、規範、標準。這導致社交機器人對於文化的依賴,因為社會價值、規範、標準,會因不同的文化而異。

至此可以導入定義的最後部分。社交機器人互動的社交規範,必須符合其身份。身份和規範是經由社會訂定的。例如機器人男管家,必須遵循既定良好服務的規範。機器人男管家必須體貼人意、可靠、尤其必須言行謹慎。社交機器人必須知道這點並且遵守無誤。不過,社交機器人和其他自主機器人互動的時候,也必須遵守機器人之間的行為規範。

研究實驗室[编辑]

國際期刊[编辑]

參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Brian R. Duffy, Fundamental Issues in Affective Intelligent Social Machines, The Ope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Journal, pp. 21–34 (14), ISSN: 1874-0618 Volume 2, 2008
  • Cynthia L. Breazeal, Designing Sociable Robots, MIT Press, 2002. ISBN 0-262-02510-8
  • Kerstin Dautenhahn, Trying to Imitate - a Step Towards Releasing Robots from Social Isolation, Proceedings: From Perception to Action Conference (Lausanne, Switzerland, September 7–9, 1994), editors: P. Gaussier and J.-D. Nicoud, IEEE Computer Society Press, pp 290–301, 1994. ISBN 0-8186-6482-7.
  • Kerstin Dautenhahn, Getting to know each other - artificial social intelligence for autonomous robots, Robotics and Autonomous Systems 16:333-356, 1995.
  • Terrence Fong, Illah R. Nourbakhsh, Kerstin Dautenhahn: A survey of socially interactive robots. Robotics and Autonomous Systems 42(3-4):143-166, 2003.
  • W. Grey Walter, "An Imitation of Life," Scientific American, May 1950, pp 42–45.
  • Brian R. Duffy, "Social Embodiment in Autonomous Mobile Robot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Robotic Systems 1(3):155-170, 2004.

外部連結[编辑]

社交機器人實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