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君別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神君別傳》為古龍早期作品,1961年由華源出版(一般誤以為1963年),為《劍毒梅香》的相關作品,不過亡佚已久。

2009年,風雲時代再次出版《神君別傳》,附在《劍毒梅香》之後,並附有陳曉林寫的序。據該序轉述古龍說法,當時只是短暫拖稿,清華出版社卻很快就請了別人代筆(代筆者是當時就讀高中的劉兆玄及其兄弟,也就是上官鼎),古龍看上官鼎續得不錯,也就樂觀其成。之後在華源出版社老闆的「激將」下,緊接著自己寫完的前四章而「再續新篇」,遂成《神君別傳》,也可以說就是排除上官鼎而自成體系、「純古龍版本」的《劍毒梅香》續集。[1]

故事大綱[编辑]

(上接《劍毒梅香》前四章)

七妙神君辛捷被長春島主無恨生關在船上後,遇上海盜,但是無恨生很快地就解決了這些海盜,而辛捷卻趁此機會逃至海盜船上,並威脅海盜將其送回武漢,但海盜見船已被無恨生打得殘破不堪,於是悄悄離去(海盜另有兩艘船),而辛捷所乘之船沒多久就沉沒。

之後辛捷漂到一孤島,上有一絕美少女咪咪。咪咪一生除了自己的大哥、二哥及婆子外,誰都沒見過,於是對辛捷馬上起好奇之心,進而愛上他(咪咪不經人世,是否為情書中含糊帶過)。沒多久咪咪的大哥、二哥來到島上(一個月來一次),沒想到此二人竟是辛捷殺父母之人「海天雙煞」。

原來海天雙煞生來殘廢,從小飽受歧視更不可能有女生愛他們,因而養成殺人成性的毛病。但還是希望有個女生能愛他,於是將咪咪帶到此島(當時還是嬰兒),希望她不要見到任何男人,這樣咪咪就會終身陪著他們了(書中明確表示出海天雙煞雖殺人不眨眼,但是卻還是深愛咪咪,對咪咪非常好)。但辛捷卻視之為淫徒,加上殺父母之仇,於是三人便動手。辛捷因有七妙神君之武功,與兩人打成平手;但咪咪不希望兩方有人受傷,於是將辛捷帶走,眾人才發現咪咪竟是身懷絕頂武功,甚至遠超過辛捷。

辛捷被咪咪偷偷帶到一個密室後,發現了前人的絕世武功「天一神功」。海天雙煞花了幾十天的時間終於找到此密室,而用火將辛捷悶死。之後海天雙煞乘著島上僅存的小船(來時的大船在與辛捷打鬥時,咪咪將其放走),但在海上卻遭受風浪而奄奄一息;這時卻碰上了咪咪與辛捷乘著的大船,原來辛捷從密室的密道逃走,並與咪咪乘著當時被放走的船而去(其實咪咪只是將船藏起來)。

辛捷看著奄奄一息的海天雙煞,一時不知到底該不該下手,不巧一個風浪將小船打翻,焦勞因而喪命,而焦化也因此瘋掉了,於是辛捷放過他們,與咪咪乘船回中土。

主要人物[编辑]

  • 辛捷:「滇桂雙鵰」辛鵬九夫婦的兒子。「七妙神君」梅山民唯一的傳人。
  • 咪咪:孤島上的絕美少女。

次要人物[编辑]

  • 天殘焦化:名揚天下的「關中九豪」之首「海天雙煞」的哥哥,武林中一等一的魔頭。
  • 天廢焦勞:名揚天下的「關中九豪」之首「海天雙煞」的弟弟,武林中一等一的魔頭。
  • 無恨生:名聞天下的無極島主東海無恨生。
  • 繆七娘:「九天玄女」。無極島主無恨生愛妻。
  • 張菁:無極島主無恨生的愛女。美絕天人的妙齡少女。

外部連結[编辑]

古龍武俠網──神君別傳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 ^ 古龍、上官鼎 相逢《劍毒梅香》. 人間福報. 2014-09-21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