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格惟一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神格唯一論

神格惟一論(英語:Monarchianism),又稱上帝一體論唯一神論單一神論,一種早期基督教神學的主張,強調上帝唯一的。在三位一體神學確立後,這派神學被定位為「異端」。

在基督教會中,包括從屬論、與義子論(嗣子說)等,都被歸類為神格惟一論者。

概論[编辑]

神格唯一論的字根,由「獨一」(mono)與「統治」(arch)所組成,此派認為,上帝是獨有、唯一的。最早提出這個名詞並加以批判的神學家,是特土良義子論形態論都歸類在神格惟一論中。

分類[编辑]

從屬論義子論,都被認為是動態神格惟一論之一。

  • 從屬論,屬於「動態神格唯一論」(dynamic monarchianism)之一,他們相信聖靈聖子,無論在位階及本質上都低於聖父。教父特土良、俄利根游社博、還有亞流發展出的亞流派等人都支持從屬論。
  • 化身論,即形態論,屬「形態神格唯一論」(modalistic monarchianism),此派是一位神派,但是神會有聖父聖子聖靈等不同形態化身。特土良譏笑他們為「聖父受苦論」(Patripassianism),認為聖父不會讓自己在十字架上受苦。化身論的代表人物為示每拿的奴愛達(Noetus of Smyrna)、普拉克西亚/帕克西亚(Praxeas)、和撒伯流/撒伯里烏(Sabellius)。[1]
  • 義子論,屬於「動態神格唯一論」(dynamic《adoptionist》monarchianism)之一,他們相信上帝是完全獨一無二的。耶穌不是神,只是神選定的先知,耶穌雖被稱謂為神之子,但只相當於神的義子,復活之後才擁有神性。拜占庭的狄奧多圖斯/提阿多達、亞提蒙(Artemon)、撒摩撒他的保羅(Paul of Samosata)等人都支持義子論。[2][3]更直白的看法是:狄奧多圖斯事實上自己都不支持復活後的耶穌擁有神性,只有跟從狄奧多圖斯學派的門生才如此認為。[4]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Erickson, Millard. Christian Theology. 3rd Ed. p304
  2. ^ 存档副本. [2019-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7). 
  3. ^ 存档副本 (PDF). [2019-09-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0-11-05). 
  4. ^ Erickson, Millard. Christian Theology. 3rd Ed. p3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