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怪小說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神魔小說

神魔小说漢字文化圈以神、鬼、妖魔等為主題的古典小說,在台灣日本將該類別之小說稱為神怪小說。神魔小说該名詞為鲁迅所創。

西遊記

概述[编辑]

中国该类小说在明清时期较为兴盛。其原意是指明代嘉靖以後,所有關於發揮「三教同源」思想的小說。後來則泛指明清通俗小說中述及神佛、妖魔、鬼怪故事的長篇小說。但虽有《西游记》、《封神演义》、《镜花缘》等优秀作品,在避讳宣传“怪、力、乱、神”的中国古代,该流派小说的作者或者湮灭,或者不知真名,或者作品被禁止。其语言风格不拘一格,想象力丰富,背景或为虚幻或为海外某地假托,综合宗教神话等民间喜闻乐见的形式,因此至今广为传颂。不少文人或依历史事件,或依流行的神怪故事,写了大量的像《三宝太监西洋记》、《南游记》之类的小说。而現代奇幻小說韩国退魔录》也与此流派有相似之处。

作品[编辑]

中国[编辑]

另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 胡胜. 明清神魔小说研究. 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丛书.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4. ISBN 9787500444954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编辑]